【人生大智慧】扁鵲論醫

文/嚴崑晉 |2019.01.24
4241觀看次
字級
扁鵲,是中國戰國時代的名醫,因為醫術相當高明,所以當時人們就以黃帝時代的神醫扁鵲來稱呼他。 圖/Vita

文/嚴崑晉

扁鵲,是中國戰國時代的名醫,因為醫術相當高明,所以當時人們就以黃帝時代的神醫扁鵲來稱呼他。有一天,魏國國君魏文侯問扁鵲說:「在你們兄弟三人當中,誰的醫術最高明啊?」

扁鵲恭敬的回答說:「大哥最高明,二哥其次,我扁鵲是最下等的。」

魏文侯又問說:「可以讓我了解具體的情況嗎?」

扁鵲說:「大哥治病,觀察神色,在病的形跡出現之前就將它除掉了,因此他的名聲不會超過家門。二哥治病,在病的形跡出現在毫毛之間就將它除掉了,因此他的名聲,不會超過里巷的大門。像我扁鵲啊!人都生病了,用針刺進他的血脈,施加有毒性的藥物,還要再用按摩予以輔助,於是乎我名滿天下。」

魏文侯讚美道:「你說的真好啊!」

這則故事寓意深遠。從疾病防範的層面來說,在尚未顯露出癥狀前防治自然是最好。在剛顯露出癥狀時即治好,雖次一等,但也是好的。最糟的是一直未察覺,等病情爆發甚至相當嚴重時,即使最後治好了,對身體也帶來不小的損傷。這便是告訴我們「防範於未然」、「未雨綢繆」的道理,說的也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句話:「預防勝於治療」。

這道理,在古代亦是用來教導君主、將帥應當如何治國、用兵。如同《尚書.周官》所說:「制治於未亂,保邦於未危。」治理國家、保衛家邦應當在尚未發生凶險動亂之時,等到發生後已經來不及了。用兵也是如此,古代軍事家孫武在《孫子兵法》中說:「不戰而屈人之兵,上之上者也。」不動用武力引發戰爭就使敵人屈服,這在用兵的計策中是上等中的上等。又說:「善用兵者,無赫赫之功。」就因為善於用兵的將帥,不必經過一番的殺戮苦戰就取得勝利,反而沒有顯赫的戰功了,如同扁鵲的大哥,醫術最高明反而沒有名聲,這對一些迷信名醫的現代人來說,無疑施予一記當頭棒喝。

然而,自古以來善於治國用兵的君主將帥卻十分罕見。以唐代而言,玄宗所締造的「開元之治」,政治清明,國家安定強大,勝過於唐太宗的「貞觀之治」。可惜,唐明皇沒有得到像魏徵那般直言敢諫的賢臣在旁輔佐,開元以後迷戀楊貴妃,放任楊國忠致使專權誤國,終令番將安祿山、史思明以「誅國忠,清君側」為號召,爆發「安史之亂」,長達七年之久,使大唐面臨覆亡的危機。

後來,幸得郭子儀、李光弼等名將平定復興,而功著當代,名垂後世。但這場戰亂已使得人民飽受戰亂之苦,唐代也從此元氣大傷,再也難以回復昔日興盛強大的光景,終於走向滅亡。這便是未能記取未雨綢繆、治於未亂的道理而付出的慘痛代價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