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枯木再生的力量

文/吳碧伶 |2019.01.24
1038觀看次
字級

文/吳碧伶

綠手指方太太又開課了,她就是有本事帶我們進入別出心裁的花藝世界。這次,她收集到一「拖拉庫」的乾燥花葉、枯枝殘木,準備激發每個人獨有的巧思,讓大家都能帶回一盆屬於自己的創作。

首先,各自選一根枯木當基座,古樸粗獷的形狀或扭曲猙獰或坑坑疤疤,各有不同;然後在方太太蒐集來、分門別類處理過的乾燥花果枝葉中,找出自己想要的元素,拼湊妝點成心目中的模樣,最後再噴上防蟲漆,就是可永久保存、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聽過解說後,大夥磨刀霍霍、集思廣「藝」,將止不住的自信與熱情堆疊起來。我用藤蔓與枯枝繞出扶手,讓枯木蛻變成一盆華麗又古樸的花籃,是年節犒賞自己的最佳禮物!待放眼一看,不得了,大家各具巧思:桃花心木拼湊的大花朵、戴帽的青剛櫟樵夫、玲瓏花鳥與趣味猴孫各展千秋,甚至禮物籃也來湊合,編造出橋梁山水。歡呼驚叫聲連連,下課時間到了仍興味不減。

其實這樣的聚會,不只是交流情感,也不只是拼拼湊湊的藝術,將取之自然的廢棄枯木轉化成裝飾品,也是一種精神的昇華。在拚經濟的紛亂煩忙中,我們很容易忽略心靈陶冶與人文藝術,事實上,一如物質的基本供需,走入人群、療癒心靈,亦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賞心悅目、幽雅和諧的家園環境,千金不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