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感懷】年味 就是家鄉味

文/楊森永 |2019.01.24
126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森永

晃晃悠悠,新春佳節又即將來到,回首望去,無功無過無喜亦無悲。感嘆啊,逝者如流水,不捨晝夜!對於我們這些遠離家鄉故土、在外打工的人來說,每年過年都是非常珍貴的日子。因為,只有過年的時候,才能重返家鄉,和自己的父母親以及兄弟姐妹團聚;只要和家人聚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沒有一種感情比親情更濃烈,沒有一種溫暖比得上過年回家。當目光瞥見街角的每一張笑臉、每一位忙碌的身影,總是能感覺到那些年味從歲月深處溢出來的富足,一張張的歡顏,是對光陰最好的答案,是在火紅顏色映襯下,豐收的喜悅。

說到春節,在傳統觀念裡代表的就是團圓。在我的記憶裡,每到除夕下午,母親就會開始準備年夜飯的食材,兄妹倆圍著爐台邊看著母親做菜,常常還沒等到年夜飯開席,就已經圍著餐桌吃上一圈了,常常被奶奶和媽媽說成是饞貓。

夜晚的景色最是迷人,在鞭炮與煙火的交織中成了絢爛的花園。各色「花朵」在空中不停地點放,一閃一閃地把山水映襯得五彩繽紛。我們會跑出去看大橋墩上的焰火,美麗的煙花在空中爭奇鬥豔、劈啪的爆竹聲在村裡回響,整個鄉里都籠罩在節日的歡樂氣氛中。

然而時光一霎,父親已年邁體衰,母親頭髮也已泛白。時常憶起老家的年味,還有親切的鄉音,戀家的情感便會蜂擁而至,才明白,這年味在我記憶深處,占據著重要地位。

而今,盼望著過年的團聚,可以陪父母說說心裡話,但同時又害怕父母期望的眼神,害怕看見他們漸漸發白的頭髮。為了學業及工作離開家鄉的子女,可曾讀懂那背後的寂寞?那笑容深處,隱藏著多少孤獨的等待?

夜色降臨,寂寥的清輝瀰漫著一種想念,鄉情圍繞的傳統年節,是獨有的一道風景。當徹夜的爆竹聲過後,新年的晨曦來臨,故鄉的景物也逐漸清晰……年味就是家鄉味,如今依稀在夢裡留戀徘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