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捉迷藏】身心大掃除 正是時候

文/溫小平 |2019.01.24
1541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每當歲末年終,我們習慣大掃除一番,把一些不堪使用的物品整理出來,免得家中堆積如山,不但找不到空間存放新東西,家裡也變得愈來愈亂,久了,根本就不想整理了。

這段時間,不妨利用晚上以及周末假日,有計畫地斷、捨、離,痛快清掃一番。此外,更應該好好掃除的,還有我們的心。心裡如果塞滿雜七雜八的負面思維,如何能夠迎接新的一年?

掃除不合用的生活用品

你可以先設定目標,每個房間輪流整理。例如臥室、浴室、廚房、客廳、書房、陽台等,各預備一個大垃圾袋,放無用的物品,再準備一個紙箱,裝一些可再利用,或可以送人、捐給慈善團體的東西。要抱持著「搬家」的心情,才會捨得丟棄。

年紀大的長輩,經年累月堆積的物品,更要及時清理。像我就把喜愛的幾百本書和CD徹底過濾,不要的就賣給二手商店,剪報和照片也做了一番揀選;衣服、鞋子只留下喜歡的、適合的,過時或尺寸已太小的,就必須忍痛割愛。家裡頓時顯得寬敞許多。

我始終抱持一個觀念,當我們離世時,任何東西都是帶不走的,與其將來別人幫我們丟,不如現在自己丟!

掃除糾纏不休的舊情

你仍然單身嗎?因為過去失敗的戀情或破碎的婚姻,讓你對愛情完全絕望,或是認定自己再也遇不到好對象了?

要知道,一樁新戀情的開始,最怕相互比較,逝者已矣,唯有徹底放下、忘卻舊情人,你才有可能重新來過。只要心中依然有愛,對的人就會與你相遇。請你徹底掃除乾淨,打開心窗吧!

掃除悲觀消極的負面情緒

我去年底寫了一本書《每周來點正能量》,鼓勵大家要養成積極、樂觀的心態。因為,這世間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一生一帆風順,免不了都會遇上困境、失敗、疾病。

像我,就是災難不斷的人,朋友總納悶,我怎麼可以如此喜樂面對?而我都是用下面這段聖經的話跟朋友分享,「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沒有走不過的悲傷,也沒有度不過的風暴,堅持一下、努力一下,陽光將再度照亮你的生活。

掃除沒人緣的壞脾氣

你是否經常聽到別人說你脾氣壞?求學或工作時,總是沒什麼人願意跟你分在同一個小組?而且,你的朋友很少很少,當你夜半時分需要幫助時,拿起手機卻不曉得要撥給誰?

如果是這樣,請你下定決心,改掉自己的壞脾氣,即使做不了人氣王,至少要讓別人樂於親近你。因為,個性對我們的影響很深,如果不及時改變,很可能因此孤獨終老,那多悽慘啊!

我們個性的形塑,可能受到童年經驗、家庭環境或是生活遭遇的影響,你可以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找到病根,徹底改變。只要你願意,沒有什麼不可以拋棄,也沒有什麼不能改變。

還有一個竅門,就是學習付出關懷與愛,找機會去幫助身旁的人,以及常說謝謝,把笑容掛在臉上。慢慢地你會發現,冬天漸漸遠離,春天的腳步已悄然接近了。

新的一年,希望你生命中的舊事、舊物都成為過去,煥然一新,從裡到外,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