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一個巴掌 各自表述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2019.01.24
1204觀看次
字級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資深藝人鄭惠中,在一場晚宴場合裡,靠近文化部長鄭麗君,冷不防地打了鄭麗君一巴掌,鄭麗君當下相當錯愕,不知這個攻擊行為到底是為何?

發生事件的場合是「關懷演藝人員春節聯歡餐會」,鄭麗君原本是要敬酒慰問,對象就是資深藝人們,卻反被資深藝人打了一巴掌,氣氛尷尬不已。

鄭惠中隔天前往文化部要向鄭麗君道歉,還是堅持文化部去蔣化、拆中正紀念堂,是她打巴掌的原因,向鄭麗君道歉,不代表原諒她的作為。

鄭麗君在臉書上回應:「個人受辱事小,民主不容傷害。」鄭惠中打巴掌這個動作引發大片撻伐聲,各界普遍認為,不管理由為何,動手打人就是不對,更何況是對公務員動手,已經涉及妨害公務。而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臉書上指出,「鄭麗君被打一巴掌很痛,但更多人因為刨根去中國化而錐心之痛、遍體鱗傷」,郝龍斌指出,文化部接二連三去中國化政策,就是數典忘祖,是另一種「不見血的血滴子」,也更是思想上的暴力霸凌,鄭麗君被打巴掌是「官逼民反」,此話一出,更遭來抨擊,認為郝龍斌向暴力靠攏。

針對郝龍斌說「官逼民反」,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戴興盛則反問,按照郝的邏輯,「這些忍無可忍的人們,是不是也可以上來給您父親及您一巴掌?」並建議郝龍斌撤下該篇文章。郝龍斌的發言,也引來了民進黨立委補選參選人余天的反嗆,余天對著鏡頭喊話,如果打人可以,那往後就見郝龍斌一次叫人打一次!

國民黨發言人唐德明則表示,不贊成也不支持任何暴力的行為。唐德明接著細數過去民進黨的立委邱議瑩、管碧玲、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也都曾在公開場合打人巴掌,所以在指責他人之前,民進黨也必須先檢討一下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及對社會所形塑的不良影響。

按照鄭惠中的說法,她這一把掌是為了去蔣化的復仇,但選在人家做東請客的場子賞人一巴掌,完全說不過去。郝龍斌的發言說官逼民反引發議論,但余天接著喊打也不太適切。國民黨的發言,則是翻舊帳,把以前綠營的不當行為也拿出來說,一副是「以前你們可以,現在為何我們不可以」。

事情演變至此,這一巴掌已經不只是單純的一巴掌,全面擴散形成了意識形態、藍綠選擇、選舉喊話的工具。有的是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有的是為了合理化過去的行為,有的是為了攻擊對手,當事人鄭麗君對於這一巴掌,最有資格表示意見,但很顯然的,更多外界的有心人,想要利用鄭麗君的左臉,遂行自己的意志,於是,鄭惠中對動作道歉對動機不道歉之後,現在就成了一個巴掌,各自表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