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尾牙聚餐多 易胃食道逆流

陳玲芳 |2019.01.24
92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農曆春節腳步接近,各式尾牙聚餐多,享受大餐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腸胃狀況。一位剛升上業務經理的陳先生,工作壓力大,用餐常常不定時,最近應酬頻繁,出現咳嗽、喉嚨卡卡的感覺,掛耳鼻喉科門診檢查結果正常,轉至胃腸肝膽科,醫師檢查發現是中度胃食道逆流,食道與胃之間的括約肌鬆弛,胃酸已侵蝕下食道和賁門造成發炎和潰瘍,經服藥、改善飲食習慣才痊癒。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龔子翔表示,胃與食道中間有個括約肌叫做「賁門」,當胃在蠕動時可以防止胃裡的東西流回食道,避免胃酸傷害食道內壁。生活步調緊張、壓力大、暴飲暴食或孕婦腹壓大,都可能導致賁門鬆弛;如果加上高油脂、高糖分、菸、酒、易脹氣食物,咖啡和茶等刺激性食物,或睡前吃消夜,促進胃酸分泌增加,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門診統計,每年農曆春節前後,為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期,患者大多體型偏肥胖,BMI值較高。

龔子翔提醒,年終尾牙、農曆春節美食當前,用餐仍應定食定量,避免暴飲暴食。若有疑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不宜隨意自行買藥服用,應就醫進一步檢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