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用視訊 憂鬱症機率少一半

 |2019.01.24
15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科技不斷創新,與人聯繫的方式從只能聽到聲音的電話,演化成可以「面對面」聊天的視訊,國內學者發現台灣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有超過五成會使用LINE,會用視訊不僅能解長者的思念之愁,目前更有美國研究指出,使用視訊通話系統的年長者,憂鬱症狀發生機率,較未使用任何通訊系統者明顯下降。

根據去年十月發表於「美國老人精神醫學期刊」研究,由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技大學團隊進行,研究對象為一千四百二十四名美國年長者,平均年齡六十四點八歲。結果顯示,發現使用視訊通話系統(如Skype、Facetime)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約是未使用者的一半,但如果只是使用電子郵件、即時訊息及Facebook等社群媒體平台的受訪者,與未使用這些系統長者相比,憂鬱症狀依然是相同比例。

台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說明,這份研究再次呼應兩個重點,「社交參與」促進憂鬱指數下降、「孤獨」會增進老年人憂鬱的發生,她建議,無論因工作或學業等而離開原生家庭的民眾,不妨用視訊通話與家中的長輩聯繫,不僅聆聽到聲音也看到肢體語言,與電話、簡訊相比更真實,也更能感受彼此情感的交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協助長輩學習新的通訊方式,需依年齡用不同的方式教導,年齡愈大者,考量反應及記憶可能需要多一點耐心。建議先協助將有視訊功能的Line、Skype、Facetime,先下載並設定帳號,並告訴長輩操作就像一般看電視轉換台或量血壓一樣,排解接觸新事物的緊張感。

應讓長輩感受到當中的樂趣,並提供機會讓年長者反覆操作,過程中可主動詢問是否有操作上的疑問,同時稱讚及鼓勵去嘗試,不定時地實際撥打視訊通話給年長者。葉雅馨提醒,無論何種視訊通話系統,都可讓人與人的距離感消失。年節將近,如有遠在他方的親朋好友,除電話問候,不妨來個視訊與長輩們聯繫、保持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