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麵包店 瀰漫店長的愛心

 |2019.01.24
12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旅居中國大陸湖南省長沙市的一對德國夫婦「吳正榮」、「杜雪慧」,為了幫助聾啞人就業,經營了一家名為「吧赫西點」的麵包店。店內目前有八個聾啞員工。此外,他們還資助了五十四個孩子。他們說:「能做好事就應該做,不管事情是大還是小。」

化學專業出身,四十八歲的吳正榮辭去藥廠的工作後,二○○二年代表「環球救助協會」,和杜雪慧一起前往長沙,擔任幫扶聾啞人的義工,一住就將近十七個年頭。

吳正榮說,他和妻子剛開始的任務是資助聽障兒童,幫助他們復健、學習。在協助了五百多個聾啞兒童後,他們發現,比起生活上的照顧,聾啞人士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關愛、尊重,以及平等的就業機會。

吳正榮於是決定轉換跑道,二○一一年開辦「吧赫西點」,店名取自他最喜愛的音樂家巴哈,「巴哈的音樂很美,我們也希望把麵包做得很美,但音樂家也要吃飯,所以加了口字邊」。

吳正榮特別從德國聘請麵包師傅教他做麵包,他再把烘焙功夫轉授給有心學藝的聾啞人士,這些學徒不但不用繳學費,每個月還能拿到人民幣五百至八百元(約新台幣兩千兩百至三千六百元)的生活費,表現好的可成為麵包店的正式員工,這些年,總計有二十四個學徒出師任職。

吳正榮坦言,當初辭去德國的藥廠工作,到中國大陸參與公益活動,家人都不能理解;「放棄穩定工作,父母當然不明白我的做法,但他們看到我們在這幫助聽障兒童的照片後,也認為是值得做的,開始支持」。

吳正榮說,剛到長沙時,從未想過會待那麼久,更沒想到會成為麵包師傅。但能為聽障孩子重塑「說話」的權利,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看著他們漸漸找回自信的樣子,這種感覺真是美好,「他們的能力是很強的,不輸任何身體健全的麵包師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