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學用落差可彌補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2019.01.24
135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大學畢業生的專業智能與產業界的需求不能契合,學用落差一向是高等教育揮之不去的夢魘。最近,一名交大光電所畢業的碩士生在網路發文,表示自己投履歷約六個月,卻屢屢碰壁,讓他大嘆學歷無用,並認為企業對新鮮人不友善。

學位到底有用還是無用,見仁見智。若說學位有用,為何大學生拿到學位卻不見得比高職生覓職容易,薪資也不見得比較高;若是說學位無用,某些特定的工作,例如大學教師,如果沒有博士學位連最低門檻都不夠格,尚且還有許多企業雇主卻又偏愛晉用有博士學位的員工。

事實上,學位代表的是一種學習歷程,表示學生已完成了某學習階段,但學位所代表的內涵,也就是大陸經常的說法,學位的「含金量」有多少,這才是關鍵。就是畢業於相同的學校,歷經相同的學習歷程,甚至於接受相同老師的教導,但是因個人的資質、興趣,以及學習的方式、努力程度不同,「含金量」都會有所差異,當然專業知能也會顯現高低,是以,僅依賴學位就想覓得理想的工作,當然有時候不免還是會碰壁的。

除了學位的層級,所學的領域與就業也有密切的關係。隨著社會的變遷與產業的發展,學習領域就會有熱門與冷門之分,例如當前產業對理工的人才需求殷切,因此理工的畢業生就較人文學科來得吃香;而在理工科中,也還是有冷熱門之分,熱門學科需才孔急,冷門學科覓職就較為困難。但這位六個月都沒找著工作的交大畢業碩士生所學為熱門的光電領域,所以碰壁,應該是另有原因。

根據這位學生的敘述,進入面試階段時,主管常會問「你有沒有學過某某學科,我們公司很需要」、「你有沒有某某領域的相關經驗」,這也正點出了問題之所在。產業的發展極為快速,其所需的人才都必須有些特殊的專長,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經常不知產業發展的狀況與趨勢,對產業所需專長技能不知事先準備。另外,學校學習的大多為理論,為了補足這種缺憾,常常提供實務學習或實習的機會,但學生,尤其研究生,常常棄之如草履,等到雇主詢問是否有實務經驗之時,就只有面面相覷一途了!

當然,大學或研究所學生就業困難、學用落差大並不是所有的責任全由學生或大學承擔,大學雖必須擔負相當的責任,但雇主除了大嘆人才不足、學用落差大,在人才的培育上到底盡了甚麼責任?要知道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重視的不僅是專業智能,也必須為學生長遠的發展做準備,因此,不可能為特定的企業訓練人才,所培育的人才僅是「半成品」,尚須經過企業職前培訓,專精培訓,才能為企業所用。

近年來,社會正義的呼聲在台灣社會此起彼落,社會企業、企業的社會責任成為大家關心的主題,而人才的培訓也應視為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部分。大學在訂定相關課程之時,企業有責任提供當前產業發展趨勢的諮詢,學生在學習的階段可派有經驗的員工前往學校擔任業師,提供大學教師及學生長期、短期的見習、實習機會,等到聘為員工之後,予以職前、專精培訓,如此,大學畢業生才能盡速融入產業生產鏈,學生的學用落差也必定能消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