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投票? Dyson、SONY總部遷離英國

 |2019.01.24
16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以吸塵器等電器聞名的英國企業戴森(Dyson)二十二日宣布,公司總部將從英國遷至新加坡,更接近快速成長的亞洲市場。

戴森創辦人戴森(James Dyson)支持無協議脫歐,但戴森公司二十二日表示,搬出英國並非因為英國即將脫歐或任何稅務因素,總部搬遷不會導致英國裁員。戴森全球員工有一點二萬人,其中四千五百人在英國。

戴森創辦人支持無協議脫歐

戴森早就在亞洲生產產品,而且將在新加坡組裝電動車。戴森多數產品的研發仍會留在英格蘭西南部。

戴森執行長羅文(Jim Rowan)表示,戴森注意到亞洲對其產品有最大的需求,例如空氣清淨機、吹風機和吸塵器等。

他表示:「這讓我們確定,我們願盡最大努力抓住這些機會並關注這些投資,尤其是電動車與電池。」

羅文已駐點在新加坡,戴森其他高層也會陸續加入。創辦人戴森將英國、新加坡兩邊跑。

羅文指出,此舉對公司整體稅負的改變小到可以忽視,戴森仍會繼續擴大英國的研究和工程業務。

羅文表示,戴森將繼續在英國繳稅。戴森母公司Weybourne集團二○一七年在英國繳稅一點八五億英鎊(約新台幣七十五點六億元)。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新加坡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為百分之十七,低於英國的百分之十九。另外,新加坡沒有遺產稅或資本利得稅,英國超過四十五萬英鎊的遺產要課稅百分之四十五。

戴森去年十月宣布在新加坡投資二十億英鎊設廠生產電動車,工廠預定二○二○年完工,二○二一年開始出貨。

戴森二十二日宣布,在中國和其他亞洲市場的強烈需求帶動下,上年度基本獲利達十一億英鎊(約新台幣四百五十億元),首度跨越十億英鎊門檻。

戴森約百分之五十獲利來自亞洲,新總部所在地新加坡和中國大陸有自貿協定。

無獨有偶,日本電子產品巨擘索尼公司(SONY)二十三日表示,公司將把歐洲總部從英國遷到荷蘭,避免英國脫歐後產生相應的關務問題,然而目前公司在英國的業務不受影響。

索尼:遷址為適用歐盟關稅

SONY發言人飯田高志告訴法新社,公司會於三月底前,「把歐洲總部的登記地改為荷蘭」。

飯田表示,重遷新址的目的是為了避免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後,將面臨繁瑣的關務程序。

SONY於去年底在荷蘭登記一家新公司,計畫把目前位在英國的歐洲總部整合至新公司。

飯田指出,此舉將使公司成為「總部位於歐盟境內的公司」,英國交出會員資格後,SONY歐洲業務仍將適用歐盟集團的共同關稅制度。

飯田也表示,儘管如此,SONY不會將現有英國公司內部人員或作業遷往荷蘭,「我們做出的唯一改變將是更改公司登記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