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陳會 談協同作戰

 |2019.01.24
1368觀看次
字級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到高雄市府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右),陳明通表示來找韓市長是來談戰略問題。圖/黃仲裕

【本報高雄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陳明通表示,此行是來尋求戰略支持,希望地方成為戰略協同者,能一起「協同作戰」。韓國瑜則呼籲陸委會協助高雄拚經濟,要從管理者變成協助者。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率領綜規、文教、法政等處長與韓國瑜會面,韓國瑜則帶領市府觀光、經發、農業、新聞等局長或副局長出席。韓國瑜一開始見氣氛沉悶,先開玩笑說「氣氛有點嚴肅,不好意思這裡沒有卡拉OK」,引發一片笑聲,成功化解尷尬。

韓國瑜說,陳明通親自來,顯然是重視高雄,他也要傾聽陸委會長官看有何指示,「你是唐三藏,我是孫悟空,拜託不要念緊箍咒」,希望中央地方開心共創美好未來。

陳明通表示,他來是要談戰略問題,戰略問題韓國瑜是箇中好手,韓國瑜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這就是戰略問題。在兩岸之間,就台灣主權而言,是零和遊戲,一方之得、就是一方之失,但兩岸經貿議題而言就屬於非零和遊戲,往往可創造雙贏局面。但主權賽局、經貿賽局不是平行線,對北京而言,經貿賽局是要服膺於主權賽局。

第二選擇 讓各國愛台灣

陳明通說,長久來北京對台灣最高戰略目標,就是要統一台灣,這也是韓說的第一個不要懷疑,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講話提出所謂的習五條,將統一台灣推向歷史新里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可說已擺在習的辦公桌上,等待透過統戰作為要台灣人民接受。

韓國瑜則指出,台灣有兩個選擇,一是像陳這樣非常憂慮擔心恐懼,好像對方隨時要吃掉我們,事實上台灣還有第二選擇,就是把自己梳妝好,打扮得漂漂亮亮、好吃好玩、公民素養夠、文化底蘊深,各國來台都愛得不得了,離開也懷念不已,「我們可選擇一條光明、比較燦爛有信心的道路」。

陳明通說,大家拿的都是中華民國身分證,「守護這塊土地,我們沒有什麼差別」,就是透過對話彼此了解。

韓國瑜表示,希望中央從管理者轉化為協助者,高雄不會碰觸軍事外交,希望陸委會能全力協助高雄拚經濟。陳明通回答說,他就是來尋求戰略支持,希望雙重賽局裡,中央和地方是戰略協同者。

韓國瑜說,陳明通也強調中華民國,顯然不知不覺走到最重要的中道,希望各自在中道路線上好好發展,各自做好工作。陳明通則回說,最重要是要協同作戰。韓聽了笑說,他不會講這麼嚴肅,最重要開創美好生活,想法不太一樣,但同樣熱愛台灣。

兩人默契 不談九二共識

被問到九二共識,陳明通會後受訪說,昨有默契不談九二共識,「拿出來身分證一樣就是同一國的,不一樣就是不同國。」至於是否認為有尋求到想要的戰略支持,陳明通說:「有,我覺得我們充分彼此了解,得到一個所謂的戰略的協同。」

陳明通還誇韓是「大智若愚韓國瑜」,韓國瑜則在一旁笑回:「聰明絕頂啦!」陳明通說,他這個上明下通陳明通,見了大智若愚韓國瑜,非常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