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帶骨灰來台 延續兩代師生緣

 |2019.01.24
3010觀看次
字級
上野修七郎(圖左)偕妻來台,拜訪母親上野喜代惠曾任教的台中篤行國小。圖/陳昭佑、篤行國小提供
圖為上野喜代惠與學生留影。圖/陳昭佑、篤行國小提供
上野修七郎走訪母親的母校台中女中,校方替他找出母親的學籍資料。圖/陳元泰提供

【本報台中訊】這是一份孝心,也是跨越兩代、七十五年的師生情。六十七歲日本人上野修七郎近日來台,帶著已故母親上野喜代惠的骨灰,在台中尋找母親出生、求學、任教的生活軌跡,並與母親過去學生陳澤民的兒子陳昭佑見面,牽起兩代情。

不懂中文

靠翻譯機尋人

五十三歲的台中市民陳昭佑,周一早上剛要出門,遇到來訪的上野夫婦。陳昭佑表示,上野老夫婦「真的好膽」,他們不會說中文,靠一台翻譯機,拿著台灣地址,從飯店一路問到他家。

「灣生」上野喜代惠過去在篤行國小任教兩年,教過陳澤民,師生聯繫七十年。陳昭佑說,他略知父親陳澤民和上野老師有兩年師生緣,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後上野老師回到日本,父親曾去日本探望過。

五年前上野喜代惠過世,上野修七郎持續和陳澤民敘舊。去年,陳澤民也過世,這段情誼未隨故人斷線,上野修七郎的孝心,牽起兩代情。

陳昭佑說,父親和上野老師在七十五年前認識,「老師的兒子和學生的兒子,七十五年後再續這一段師生情」,真的好難得。陳昭佑說,上野修七郎還客氣地問他:「會不會介意我懷中有一小瓶母親的骨灰?」

上野修七郎說,母親原本姓「高藤」,大正十年(一九二一年)在台灣出生、成長,就讀台中大同國小、台中女中,後來到台北念師範學校,畢業後回台中篤行國小任教,教書兩年就回日本。

代替母親

再踏台中土地

上野夫婦這趟台灣行是跟團旅遊,他們「脫隊」沒去日月潭,在陳昭佑陪同下,走訪母親任教過的篤行國小、母校大同國小和台中女中,各校又驚又喜迎接這對訪客。

台中女中教務主任陳元泰表示,他看到上野修七郎帶著母親的台中女中日文畢業證書,「超級驚訝」,校方根據畢業證書年分昭和十二年(一九三七年),翻出學生名冊,找到「廣島高藤喜代惠」,上野夫婦激動不已,雙手顫抖不停。

上野修七郎也帶著母親骨灰,走訪母親住過的復興路、最愛的台中公園,一圓母親臨終前還惦記台灣的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