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人間】 笑靜婉備

文/林麗鳳 |2019.01.23
3500觀看次
字級

文/林麗鳳

四叔讀體專,年輕時是國家網球代表隊選手,爺爺家的大廳裡有很多叔叔到日本、韓國比賽的獎盃。他體專畢業服完兵役後,到國中擔任體育老師,陸續升為管理組長、訓導主任、教務主任,教學非常用心,曾獲教育部頒發師鐸獎,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

兒時,我最愛聽四叔笑談教學趣聞。他故意逗我:「妳阿叔的臉一定長得很兇,我當管理組長時,下課站在二樓的樓梯間,三樓學生不敢下樓,一樓學生也不敢上樓。」我聽得捧腹大笑:「怎麼可能,你又不是無敵鐵金鋼,叔叔你好臭屁!」

叔叔雙眼炯炯有神,鼻梁高挺,長得很man,學生打架,當然交由這位管理組長處理。四叔說,他會先把打架的孩子請到辦公室,再把他們分開,讓學生各自坐在蒲團上休息半小時,因為在氣頭上的孩子是聽不進老師說教的;等到學生的情緒冷靜下來,他傾聽學生打架的理由,再決定如何處置。

那時我年歲較長,比較懂事了,不再覺得叔叔吹牛,而是好佩服叔叔懂得青少年的心。他不急著知道真相做批評與判斷,我們在成長過程,不都希望這樣有耐心又有智慧的師長嘛!

日前參加堂弟的婚禮,叔叔與親家翁分享他與晚輩相處的四個字「笑靜婉備」,諧音為「孝敬晚輩」很好記,大家都覺得十分受用。

叔叔說,「笑」,是要當一個面帶微笑的可愛老人,讓兒孫喜歡親近你;「靜」,是少說話多安靜傾聽;「婉」,是對年輕人講話要委婉,不能太直接,以免傷到對方自尊心;「備」,是提醒長輩要把自己的健康與財富照顧好,隨時做救援投手的準備。

「笑靜婉備」四字箴言,是四叔生命修行的精粹,我覺得不只適用於長輩與晚輩,也適用於日常人我之間的互動,我可要努力效法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