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自我】 那段難忘的歲月

文/陳毅閔 |2019.01.23
1400觀看次
字級

文/陳毅閔

二十年前,男生入伍當兵是天經地義的事。學校畢業後就是等當兵,收到徵集令後,依日期到區公所兵役課報到、抽籤。

我當年抽到海軍,即刻前往左營接受新兵訓練,適應部隊生活,從此展開難忘的軍旅生涯。母親擔心我散漫、丟三落四的個性,肯定要吃盡苦頭,懇親會時特地到新訓中心探望。看我理了個大光頭,皮膚黝黑、體魄強健、神采奕奕,情況很不錯,才終於放心了。

由於我的身材符合「高壯挺」的條件,無不良記錄,因此被挑選為營區衛兵,兩小時一班,不用參加辛苦的操練,但是兩個小時站立著不動如山、挺立如松,也不是件輕鬆事。

新訓期間,我幸運通過一個難得的甄試,結束訓練後即刻啟程前往美國長堤接受半年集訓。在美半年,是我人生的黃金歲月,不但學習了專業技術,也因教官都是美國人,外語進步神速。生活作息都在艦上,雖然不寬敞,但是很整齊,除了臥房、廚房、健身房,還有醫官守護神,樣樣齊全。半年後,我們在教官指導下,浩浩蕩蕩地把潛艦安全開回台灣,增強台海的防衛力量。

當兵是寶貴的人生經歷,同梯就是個大家庭,感情如兄弟、家人般融洽,睡上下舖朝夕相處,一起吃大鍋飯、站哨,戰友遭遇兵變或挫折時,相互安慰、彼此鼓勵。我是家中獨子,一下子擁有那麼多兄弟,是多麼幸福的事啊!退伍後,同梯戰友雖分散各地,仍持續保持聯繫,由剛開始的單身赴約,到現在成家立業、開枝散葉,已然是個龐大的家族了。

當兵的日子雖然辛苦,回憶卻雋永而美好。可惜,末代義務役已在一○七年十二月全數退伍,年輕世代再無機會體驗「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的寶貴人生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