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墨寶春聯 新年帶來前進力量

朱同慶(大陸╲自由業) |2019.01.23
1274觀看次
字級

每當人們提起貼福字對聯、年夜飯、壓歲錢,乃至高高掛起的大紅燈籠、鞭炮聲 ,總會感到一股年味撲面而來。說到年味,想必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年味。

若問我家的年味是什麼,那就是星雲大師的墨寶春聯。每年爸爸都會將星雲大師的墨寶春聯精心裝裱,掛在客廳,頓時濃濃的年味就會飄滿全屋,甚至飄進家人的心裡。

並不是因為星雲大師的墨寶春聯為大紅色,看著喜慶,才年味十足的。而是在星雲大師的墨寶春聯裡,不僅有著對新年的祈願,並且富有哲思,能夠給人帶來啟迪。家人更是每年都會將星雲大師的墨寶春聯,作為新一年努力的方向。

如果說,星雲大師去年的墨寶春聯「忠義傳家」令我感動的話,那麼今年的「諸事吉祥」則給我帶來一股前進的力量。

二○一六年,高齡九旬的星雲大師因腦中風,緊急開刀去除血塊。經歷漫長的復健過程,星雲大師再次拿起筆,此後書寫的墨寶,被稱為病後字。

起初,很多人都在擔心星雲大師的記憶還在不在,可沒想到星雲大師拿起筆來,寫的第一個字就是「佛」,可見星雲大師的信仰和信心是多麼的堅固。

星雲大師給大家呈現出的病後字,依然是行雲流水般大氣磅礴;依然是妙語連珠般充滿智慧,但是星雲大師所付出的種種辛苦卻鮮為人知。

星雲大師在寫一筆字時,不但非常用心,更是用力,每每嘴都要抿起來,以至於寫字時兩個肩膀都會疼得厲害。星雲大師每次都要堅持到兩個肩膀疼到實在沒有辦法時,才肯停下休息。而到了晚上,星雲大師還要自己用一隻手,反覆練習著字的行筆。

凝視著牆壁上的「諸事吉祥」,不禁一番拙見湧上心頭,星雲大師正是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為我們開示,做事要堅持不懈努力拚搏,認真負責不可輕易放棄,哪怕遇到困難,也不要氣餒,諸事自然都會吉祥的。

朱同慶(大陸╲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