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素養 期許教育改革

潘秋丰(屏東縣╲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2019.01.23
928觀看次
字級

筆者有幸參加星雲教育論壇南區場的活動,大會準備的主題是「一○八新課綱的理念實施與因應作為」,會中邀請了許多教育界、第一線的老師來交流,因應新課綱的具體作為,每位老師大多提到,這將是一次新的挑戰,是「教育史上最大的課程變革」。

誠如與會的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所言,「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唯一確定的就是不確定」,新課綱的核心理念在於素養導向,涉及到多領域、多層次、跨組、跨興趣的學習內容的改變,完全顛覆過去傳統教學,制式化的課程設計與教法,素養確實是新世代國民重要的基本能力,我們常聽到要有公民素養、文化素養、人格素養等,可知它不可缺少的生活態度,然而,到底什麼是「素養」?如何定義?又要如何教導?這些都是老師要去想辦法突破的問題,其實這也是我們大家要一起參與討論的問題。

近期以來,社會發生諸多虐兒事件,施暴者有父母親,也有安親班人員,社會大眾大多往如何執法懲罰這些施暴者方向來思考,然而,更根本的原因,在於這些施暴者本身的生命觀念出了問題,即便是為人父母,也要學習面對生命成長過程中的知識與素養。

從學校立場來講,教育的鐵三角,就是家長、學生與老師,雖然會議中有老師提到,老師的努力是新課綱成效之關鍵,但是,家長的投入與關心,也是不可或缺的支架,學生當然是主體,一切教育的目的,無非是希望引導出學生的潛能,使之有能力因應社會變遷,同時,教育也應該是讓家長乃至社會大眾改變錯誤的生活準則。培養多元思考,理性看待問題的能力,當大家願意一起來重新受教育的話,社會問題自然會減少。

教育是不能速成的,也不能是功利取向的,穩定下來,才能創造知識的價值,引導學生紮實的做學問,當根穩固了,自然開枝散葉。

教育如果是光,那學生就是法水,教師的工作就只是搬開大石頭讓水可以自然的流通。

像會議中有學者提到的,「每一個學生都是珍珠,只是大小不一樣」,看到學生的特質,引導他們發揮出來,素養自然而成,知識就在行動之中,期許新的教育改革,可以真正落實教育的目標,完善每一個人知、情、意。

潘秋丰(屏東縣╲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