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日俄會談領土問題 可望突破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9.01.23
1383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日俄二戰後的領土爭議,有解決眉目?

橫梗於日本與俄羅斯之間,解決二戰後還處於「敵對狀態」和平條約締結,以及兩國最大爭議的北方領土問題的解決,去年以來急轉直下,似乎有進展跡象。日本安倍晉三首相二十二日造訪莫斯科,為的是與俄羅斯總統普亭談判,解決兩國最大爭議的領土問題。

這是安倍與普亭繼去年十二月在阿根廷見面後的第二十五次會談。事實上,在此之前的去年十一月的新加坡會談時,安倍就已經與普亭達成共識,表明在一九五六年雙方所簽訂的「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的架構下,進行日本所主張對北方領土四個島的主權交涉。

「日蘇共同宣言」是日本鳩山一郎政權時代,與赫魯雪夫政權所簽訂的宣言,明言俄羅斯願意將北方四島中的齒舞、色丹兩島交還給日本。但是細節方面,在歷經快半個世紀的現在,卻一直都沒有進展。

日本的消息說,安倍擔任自民黨總裁(等於是首相任期)的任期,是到二○二一年的九月,他希望在此之前,能夠在雙方簽訂和平條約問題上「畫下休止符」,為自己在歷史留下定位。安倍的如意算盤是,G20將在今年六月於日本大阪召開,屆時普亭前來參加時,日俄可以針對此事做出「重大的解決」。

好像是日本急於向俄索取二戰時被占領的四個島嶼,其實提案要解決問題的卻是普亭。

那是去年九月在海參崴舉行東方經濟論壇會議時,普亭向安倍提案說:「希望不要在有任何前提條件下,雙方談談戰後和平條約締結問題。」普亭的提案讓安倍嚇了一跳,解決領土問題是日本長年心願,普亭主動提出的消息傳出後,日本輿論譁然,俄羅斯究竟安什麼心,成了日本政治最大的話題。

日俄在這一百多年間,曾經歷兩次大戰爭,是歷史的世仇。第一次是一九○四年發生的日俄戰爭,當時俄羅斯的波羅的海艦隊被日本殲滅,俄羅斯戰敗。第二次戰爭則是二戰末期的一九四五年,美英蘇在雅爾達簽訂協定,俄羅斯對日宣戰,日本戰敗投降後,包括北方四島在內的千島群島就被俄占領。

本來戰後問題的處理,原本應在一九五一年的舊金山合約時解決,偏偏因為中國大陸參加,而蘇聯抵制參加,雙方沒有簽訂中止戰爭狀態的和平條約,連帶的領土問題也拖延到了今天。

兩位領導人安倍與普亭雖然有解決問題的意願,顯然還存在著同床異夢。那就是普亭希望及早解決兩國間不正常的戰後關係,所以著眼於簽訂和平條約,兩國回復平常關係後,讓日本可以加速對俄羅斯遠東的投資;安倍則希望要回被俄羅斯占領的領土,不僅是蘇聯時代答應的交還兩島,更希望能「2島+α(比兩個島還再多些利益)」。

俄羅斯的主張說,北方四島現狀是二戰後所留下的結果,日本必須承認戰爭所造成的領土變更。日本則主張俄羅斯當年違反「日蘇互不侵犯協定」,突然對日本動兵,並且俄沒有參加舊金山合約,所以戰後處理俄羅斯無權參與,北方四島是被俄羅斯「不法占領」。

這麼複雜的歷史懸案,想要短期內獲得解決,當然並不容易,兩國領導人願意會談,則顯示有談判空間。倒是,俄羅斯已經出現反對四島交還日本的街頭示威,反對派放話說,「北方四島若交還日本,則美軍基地可能會設在島上,對俄遠東將帶來威脅」等。還有許多待克服的問題,無論如何安倍這次訪俄,是否會有好消息傳出,日本各界都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