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1.23
1921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富比世雜誌日前公布美國10大名人富豪榜,74歲的「星際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以淨資產54億美元(新台幣1674億元)榮登冠軍。身兼電影導演、製片人和編劇的盧卡斯,雖然在電影中設計豐富的特效場面,但始終對於劇本的要求,更甚於特效,他曾說:

「特效只是一種工具,述說故事的一種手段。沒有故事的特效是相當乏味的。」

02

2007年接連奪得台北美術獎首獎、高雄獎首獎的石晉華,是名藝術家,也是一位T1糖友。在17歲那年,他被確診為第一型糖友。後來他用藝術扭轉人生,創造出一幅幅令人驚豔的作品。他曾表示,面對生命,我們必須接受:

「只有我自己學會打針、驗血糖時,我才體會到家人的辛苦;接受『照顧好自己』是我的責任時,我才開始真正長大。」

03

來自蘇州的姜雯,來台就讀政大傳播所時,在國際勞工聯盟擔任義工教授中文,藉由深入田野蹲點,與移工訪談,以極具文學性的筆法寫出《奴工島》一書。書中不僅故事動人,更有對移工本身的描寫。姜雯指出:

「當我們愈了解這些人,才愈會把他們當『人』來看待」,「我希望台灣外籍移工制度可以愈改愈好,使能真正看見真相,開啟台灣移工人權的第一步。」

04

澳洲高齡102歲的人瑞奶奶歐謝日前在教練帶領下,從澳洲南部4300公尺高空縱身跳下,成為世界上最年長的跳傘者。這是她百歲以來第三次跳傘,為了運動神經元疾病研究募款。她的女兒因患此病離世,盼喚起大眾的重視:

「這不會是我最後一次跳傘,明年我會繼續。若我活得夠長,會跳到105歲。」

05

麵包師傅吳寶春進軍上海市場,卻因台獨麵包、中國人聲明,再度掀起統獨對立風波。而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發表文章,自稱是「台灣中國人」,盼能一起為兩岸、為世界和平努力。其實不只星雲大師,逝世逾30年的故總統蔣經國1987年與地方父老茶敘談話時,也曾展現他的兼容,當時他說:

「我在台灣居住、工作40年,我是台灣人,我也是中國人。」

06

你知道中國的「竹笛之鄉」在那兒?原來在杭州餘杭的中泰村。杭州餘杭銅音竹笛專業合作社理事丁志剛表示,全村有160多家笛簫企業,年銷售笛簫300萬枝,約占大陸的85%。而作為中泰竹笛製作技藝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區級傳承人,丁志剛對徒弟們最大希望是:

「翅膀快點硬起來好單飛」,「學做笛子的人愈多,去闖去試的人愈多,我愈高興。」

07

《人間衛視》節目《創藝多腦河》日前獲頒「Best100─年度藝文設計服務平台」。該節目主要邀訪台灣在地、不分資歷但求創意的藝術家,受獎代表、主持人黃子佼分享:

「身為藝人,搞笑歡樂是基本盤,但如果可以多給點資訊豐富大家視野,我樂意;如果可以幫助到相對弱勢的創作人,增加他們的曝光率,我更樂意!」

08

前立法院副院長、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日前在台北病逝,享壽85歲。他曾自稱「拚命三郎」,經常身處重大事件的中心,在台灣經貿發展史、兩岸關係史上,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1994年南向政策推動之初,時任經濟部長江丙坤曾多次強調:

「為了要永續發展,西進、南進不如上進」,一語道盡施政應有的法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