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學習歷程 大學端這麼看

 |2019.01.23
10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落實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精神,教育部預計一○八學年度正式啟用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去年完成模組開發,目前在十二校試行。為了使考生及家長更了解學生學習歷程的應用,大學招聯會邀集大學端教師包括靜宜大學教務長林家禎、高雄義守大學副校長周兆民等人錄製影片,說明大學端究竟怎麼看學習歷程。

林家禎說,每年在甄試階段,有些學生腦中有想法,卻因緊張有口難開,因此面試教授會特別看重學生的敘事力,另也會了解學生是不是具有同理心。面試過程中,教授會引導學生說出成長歷程,測試學生能不能把感動或挫折具體說出來。

周兆民說,目前的備審資料可以看到學生的修課紀錄,還有自傳、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其他等項目,都由高中端教師輔導學生自主上傳,能完整呈現學生的專長、興趣及個人得獎事蹟或證照等,包括學生參與哪些社團、考過哪些英語檢定或程式檢定,大學端教師都能一覽無遺,在選才時有具體的參考依據。

周兆民也提到,過往在學測放榜後,考生才開始準備備審資料,很多考生找不到想要的資料,讓不該出現的內容出現,明顯「量重於質」。對大學端來說,最痛苦的就是格式不一,其次是高中成績單以PDF呈現,又有容量限制,導致被壓縮到字體很小,容易看錯欄位;備審資料未來調整後,將採逐步建立,也更有條理化,有利大學端使用參酌。

大學招聯會指出,有關考招新制相關銜接資訊,包括「大學多元入學方案」、「高中學生學習歷程與大學審查實務」等近期已陸續更新上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