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遭虎鯨奪命 母轉念擁抱虎鯨

 |2019.01.23
1082觀看次
字級

西班牙一名母親的獨子因擔任虎鯨訓獸師,在一次表演中遭虎鯨攻擊失去生命。這名母親原本對殺子的虎鯨懷恨在心,深入調查研究後,反而同情起這些虎鯨,甚至化悲憤為力量,進一步投入動保組織,為解放虎鯨行動努力奔走。

據《DW documentary》紀錄片報導,西班牙的赫曼德茲(Mercedes Hernandez)有一個兒子艾力克斯(Alexis),在二○○七年成為鸚鵡公園海洋館(Loro Parque theme park)的虎鯨訓練師,常與虎鯨一起進行表演,優異表現也讓海洋館的業績蒸蒸日上。

身為母親的赫曼德茲卻有點擔憂,她只去海洋館看過一次兒子的表演,卻被大塊頭的虎鯨嚇到,形容:「好幾噸重的龐然大物,把人頂起來時就像頂著玩具娃娃,這太危險了!」。她不只一次警告兒子,艾力克斯卻認為虎鯨很聰明,不會有問題。

然而悲劇發生在二○○九年,為了即將到來的耶誕虎鯨秀,艾力克斯和一頭名為Keto的虎鯨加班訓練,人和動物都承受相當大的精神壓力。表演中,艾力克斯被Keto直面撞上,當場失去意識沉入水底,得年二十九歲。

赫曼德茲記得兒子說虎鯨非常聰明,不可能撞到人,所以認為Keto蓄意謀殺她兒子,有一段時間相當痛恨虎鯨。直到她為了查明真相,開始深入研究,才發現其實罪魁禍首是人類。

根據海洋學家推測,Keto確實很可能是蓄意攻擊艾力克斯,但卻是因為動物園的虎鯨從小就被人工圈養,沒有家人和同伴、失去自由,每天只有無止盡的訓練和表演,許多虎鯨都因精神壓力讓健康亮紅燈。攻擊人類的虎鯨,就是因遭受折磨多年導致精神崩潰,最終做出反常的舉動。

原本和虎鯨有「殺子之仇」的赫曼德茲,在了解這一切後,決定選擇放下仇恨,為了繼承兒子熱愛動物的意志,還積極投入動保組織的拯救虎鯨活動;阻止動物園圈養虎鯨、抵制虎鯨表演,高舉「解放虎鯨」的告示牌,走入了抗議人群之中。

赫曼德茲現在最大心願,就是看著虎鯨回歸大自然,不再遭受人類奴役。甚至每年都到加拿大西海岸的溫哥華島,到兒子骨灰撒落的海灘,和虎鯨愛好者一起划著橡皮艇近距離觀察虎鯨──因為虎鯨已不代表仇恨,而是她與兒子的精神連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