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防制虐童應標本兼治

 |2019.01.23
2951觀看次
字級

只一周之間,全台由北到南,即傳出多起令人髮指的虐兒事件,施暴者多為親生父母,案情之慘痛荒謬,不但引發社會公憤,更引爆網路鄉民群起肉搜施暴當事人,對其進行圍毆或包圍嗆聲的「私刑正義」。同時,政府與朝野立委亦發表嚴正譴責,強調支持修正《刑法》加重虐童刑罰;一時之間,彷彿從政府到社會都已痛定思痛,今後必將有效遏止虐童遺毒。

而儘管修法加重虐童刑罰似成共識,但網路鄉民的義憤宣洩,恰正凸顯對正常法治的失望與不信任;政府相關部門雖都強烈表態,但稍具理性者均知,鄉民私刑僅能逞一時之快,且虐童事件其來有自,絕非只靠事後的嚴刑峻法就能消解。只有落實有效的社會安全網,才能真正防範於未然。

台灣已進入高齡少子化社會,兒童是國家最寶貴的資源,據統計,全台去年兒虐通報案竟高達近六萬件,如此殘害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讓人怵目驚心。從整個社會與網路鄉民的激烈反應,可看出全民對此不斷發生的問題憤怒有多大,在一波波的激憤中,一再讓相同的慘劇持續發生;這是整個社會人倫的崩壞,以致難以挽回。顯示政府與社會在盡人事的範圍內,沒有做到應有的努力。

要消弭虐童問題,基本上應從三個層次著手,一是前端的教育與宣導,再是中間階段的社會安全網、社工與通報體系,最後才是法律刑罰的規定。三者合一,才能標本兼治。現在各界關注的是最末端的修法強化刑責;這方面固然能收到一些嚇阻功能,但真正能夠防微杜漸的是前、中段的建構與落實,卻往往流於有名無實,甚至避重就輕。

學校教育開始即應正視幼兒親子教育的重要性,分析造成家庭暴力及兒少受虐的原因,不能忽略的是家庭經濟收入和就業受困所致,因此事件的成因及預防,應統合社政、教育、衛政、勞政及警政、司法等各部門資源,透過網路合作模式,串接個案資訊,建立兒少保護資料庫,才能統合相關單位資訊,有效預防。最近幾起虐童事件更暴露出未成年懷孕及教育的問題,像這類年輕父母,連自己的基本生活都難以維持,更缺乏教養子女的起碼觀念,更可能出自家暴或虐童的高風險家庭,須要制度性的定期追蹤、訪視與長期關注。

近兩年多來,「社會安全網」的口號,早被政府公開宣示了數十次,仍是以人力預算不足等各種理由,處在原地踏步、仍在「補破網」狀態;而最近連爆虐童事件,大家又看到從蔡總統到蘇院長都表達憤慨、傷痛,呼籲要勇於舉報「113婦幼保護專線」,這場景與說法,讓人備感熟悉、卻又無比感慨。因為當虐童事件一再出現,社會輿論必是一陣譁然撻伐,可是等到時過境遷,傷口結痂就忘了痛,然後虐童事件卻有增無減。其實隨著社會結構發展的演變,防制虐童與家暴問題是政府、社會都不能迴避的挑戰;大家都知道問題的癥結所在,也明白該如何導正強化,就不應該讓問題不斷惡性循環。這一次,趁著民氣可用,應能讓虐童事件逐漸滅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