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逾20種防偽 民眾放心

 |2019.01.23
1398觀看次
字級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昨天拿出樣本表示,我國身分證防偽技術難度極高不易偽造。圖/余承翰

【本報台北訊】內政部去年下半年收到台北地檢署傳來一件偵查案子,要內政部協助辨別身分證的真偽,內政部後來將此案件送刑事警察局,將此案件送檢調偵辦。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昨表示,過去一年偽造身分證的案件非常少,經統計是極低的個位數,身分證有超過二十種以上的防偽機制,請民眾安心使用。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鄭信偉指出,去年北檢為調查一件案子,因該案件涉及我國國民身分證,希望內政部能協助辨別該身分證的真偽,但後來該案件轉送刑事警察局,由檢警深入調查。

陳宗彥說,檢調追查發現,中國大陸淘寶網出現有賣家販售身分證外觀雷同的防偽紙,變色油墨等商品,但是否與這起偽造身分證有關,目前已請檢調協助追查。

調查局表示,已掌握網路販售防偽紙等相關情資,但目前並無偵辦此類案件,台北地檢署、士林地檢署初步清查,也查無此類案件,但都表示倘若查有線索即依法偵辦。

陳宗彥說,檢方在去年底有查獲偽造身分證,但在經內政部與真實身分證相對比較後,偽造的身分證非常粗糙,以肉眼就能觀察出字體大小明顯不同,及身分證中央的網點台灣的圖案明顯肥胖,而真實的身分證則相對精緻。

內政部表示,民眾可用三招簡單快速辨別身分證真偽。第一招「看一看」,透光觀察身分證是否有明暗層次分明之玉山、內政部部徽及台灣水印;第二招「轉一轉」,輕轉身分證,可以看到照片下方透明視覺變化裝置有放射狀漸層變化台灣圖案;第三招「摸一摸」,用手指觸摸身分證正面內政部印信圖案右側的透明台灣外形輪廓圖案,會有凸起感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