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美國之父

文/林一平 |2019.01.22
3892觀看次
字級
圖一:拉許圖/林一平
圖二:漢考克圖/林一平
圖四:艾碧蓋爾圖/林一平
圖三:美金2元鈔票背面的圖案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們在台灣被教育美國國父是華盛頓,其實美國人並無此說法。華盛頓被國民政府拿來當樣板,用來烘托孫中山為國父;對日抗戰時,為了爭取美援,中國也將蔣介石比擬華盛頓,爭取美國同情,說蔣介石是中國的基督教將軍,對抗日本的異教徒。其實蔣介石和華盛頓最相似之處是,兩人都是一口假牙。

1775年8月23日英王宣布美洲殖民地的反抗運動為非法,英國當局正式調兵5萬人來鎮壓殖民地。殖民地人民則堅持獨立自主,於1776年6月宣布脫離英國。殖民地領導者包括拉許(Benjamin Rush ; 1745-1813;圖一)以及漢考克(John Hancock; 1737-1793;圖二)皆是獨立陣營的要角,被稱為「美國之父」(Founding Fathers of the United States)。所以美國有好幾個爸爸,不只是華盛頓。

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由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1706-1790) 與亞當斯(John Adams;1735-1826,後來成為美國第二任總統)等五人組成的會議負責,這個歷史場面變成美金2元鈔票背面的圖案(圖三)。漢考克在美國獨立宣言的簽字特別大,引人側目,因此「John Hancock」在美國成為簽名的同義字。

在電影《國家寶藏》(National Treasure)中,凱吉(Nicolas Cage)偷到原版獨立宣言時,就是先檢查漢考克的簽字。

這部電影的人物都用了獨立戰爭中英美兩軍領導人的姓氏。例如男主角蓋茨(Benjamin Franklin Gates)用了富蘭克林的名字及大陸軍將軍Horatio Gates的姓氏,女主角卻斯(Abigail Chase)則用了亞當斯的太太艾碧蓋爾(Abigail Adams;1744-1818;圖四)的名字,反派角色豪(Ian Howe) 用了英軍將軍Richard Howe的姓氏,警探桑達斯基(Peter Sandusky) 的姓氏則取名於1782時獨立戰爭中的桑達斯基遠征(Sandusky Expedition)。

女性的爭取人權也伴隨美國獨立戰爭,醞釀進行著。1776 年3月31日,艾碧蓋爾寫信給她的丈夫約翰亞當斯,敦促他和大陸會議(Continental Congress)的其他成員注意,當美國和英國進行獨立戰爭時不要忘記美國的婦女。她說:「比起們你們的祖先,我希望你們會對待女性更為慷慨。」艾碧蓋爾說的「Remember the Ladies」足以名垂千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