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藍博瀚代老屋發聲

文/邱傑 |2019.01.22
2490觀看次
字級
出生於1993年的藍博瀚,2011年就創立陽明一街實驗工坊,以桃園文創商品、桃園老建物保護、桃園文史研究、桃園觀光推廣為四大經營核心去努力。當時他年僅18歲,還在高中就學。圖/邱傑

文/邱傑

出生於1993年的藍博瀚,2011年就創立陽明一街實驗工坊,以桃園文創商品、桃園老建物保護、桃園文史研究、桃園觀光推廣為四大經營核心去努力。當時他年僅18歲,還在高中就學。

藍博瀚在如此年輕時就決定了他想追求的方向,起因或許基於他的家鄉桃園發展太過快速,一般鄉親對文史保存的觀念淡薄,往往前一天還矗立路旁的漂亮百年老屋,隔天就發現已經消失在地平線上。這樣的事一再發生,讓他感受到與時光賽跑的壓力,他認為一定要有人代老屋發聲爭取保留,爭取到最後還是失敗的話他還有一個法寶:提筆細細將老屋畫下來。

他畫老建築物不像一般畫家的自在寫意,或是不清楚的位置就畫一棵大樹來搪塞,而是前後左右一磚一瓦都非弄清楚不可。許多老建築物在他出生之前已被拆掉,他不但從古籍文獻中詳加考究,繪製時連建築用料和顏色也都力求存真,他要當一位嚴謹的歷史建築紀錄者。

「老屋的價值從來都不只是建築本身,而是背後的歷史與溫度」,在藍博瀚的經驗中,幾乎每一次舉辦老屋活動都是一場感動。

在某次研究成果分享會裡,一位聽眾是他的母校桃園國小的護士阿姨,她們家族正是當次展出作品桃園米穀商泰益商店,她們這些後代子弟看到展出作品非常開心,還帶了家中高齡90歲的奶奶來看。這種創作者與老屋家族後代的情感一同凝聚在一棟建築之中,建構一段新的連結的感覺,讓他感到孤燈描繪的辛苦有了代價。

多年來,由他提報的桃園古建築文化資產,有桃園大廟口派出所、楊梅道東堂玉明邸、桃園鐵道倉庫、桃園武陵橋、桃園水道、桃園航空無線受送信所、中壢送信所、觀音受信所等,參與文化資產調查研究更是不計其數,調查、描繪、展示與講座之外,還出版多款桃園市地景手繪明信片。

藍博瀚連正在撰寫的碩士論文〈日治時期桃園街現代化的空間構成〉,也與老建築主題緊密相扣,相信必將為桃園老建築研究添上厚實新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