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千里冰封——紅樓夢冬季養生(4-4)

文/朱嘉雯 |2019.01.22
1634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寶玉繼續說:「老耗子又拔令箭問:『誰去偷香芋?』只見一個極小極弱的小耗子應道:『我願去偷香芋。』老耗子見眾耗見他這樣,恐他不諳練,又怯懦無力,不准他去。小耗子道:『我雖年小身弱,卻是法術無邊,口齒伶俐,機謀深遠。這一去,管比他們偷的還巧呢!』眾耗子忙問:『怎麼比他們巧呢?』小耗子道:『我不學他們直偷,我只搖身一變,也變成個香芋,滾在香芋堆裏,叫人瞧不出來,卻暗暗兒的搬運,漸漸的就搬運盡了,這不比直偷硬取的巧嗎?』眾耗子聽了,都說:『妙卻妙,只是不知怎麼變?你先變個我們瞧瞧。』小耗子聽了,笑道:『這個不難,等我變來。』說畢,搖身說:『變。』竟變了一個最標致美貌的一位小姐。眾耗子忙笑說:『錯了,錯了!原說變果子,怎麼變出個小姐來了呢?』小耗子現了形笑道:『我說你們沒見世面,只認得這果子是香芋,卻不知鹽課林老爺的小姐才是真正的『香玉』呢!』」

除了寶玉說耗子精熬臘八粥的喜劇故事之外,在民俗傳統中,臘八粥也飽含了精采典故。據說此粥起緣於漢代,因為臘月初八這一天要祭祀臘神,所以必須準備一道風味獨特的粥。一般是在五穀雜糧中摻入花生、栗子、紅棗、核仁等,並撒入紅糖,微火燉煮至爛熟。人們將之盛入碗中,置於天井、磨盤、豬圈、馬棚等地方,祈求來年豐慶祥瑞!

還有一種說法,臘八節是佛祖成道之日,因為祂出家修行時,極度疲勞飢餓,有牧羊女送來奶粥,使祂恢復體力,最終在菩提樹下證道。因此佛教東傳後,教徒均視臘月初八為成道節,並在這一天誦經禮佛,同時以香穀果實熬煮粥品來供佛。

二十四節氣中,從小雪到大雪,是自然界帶給我們最嚴酷考驗的時刻,卻也是人們坐享繁華、擁抱溫馨的時節,無論在飲食、衣物與居所方面,都是如此。於是《紅樓夢》裡詩意芳華,而大觀園也登上了歡慶繽紛的高峰,俗話說:「秋冬養陰」,又說「虛者補之,寒者溫之」,就是這個道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