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風景】除夕夜當皇后

文/梁純綉 |2019.01.22
1205觀看次
字級

文/梁純綉

朋友秀英對我說:「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像台勞般當『煮』婦,但吃完年夜飯之後,我就會蛻變成『皇后』。」

「怎麼回事?台勞跟皇后,差很大呀!」我不解地詢問。

秀英回答:「我家每天開伙,么兒和媳婦住得近,也都會回來吃飯。下廚雖然很累,但想到孩子們上了一整天班,能有頓營養美味的晚餐可吃,再累也要撐著。過年更是重頭戲,在外的兩個兒媳、五個孫子統統『回籠』,小家庭立馬變成大家庭,而我的職責,就是用巧思滿足一家大小的口腹之欲。你看!大兒子欽點白斬雞、孫子垂涎佛跳牆、媳婦鍾愛客家小炒……有十幾張嘴巴要吃香喝辣,累人吧!」

停頓了一會,她繼續說道:「不過,辛勞是有代價的。就在圍爐之後,大孫子會手持麥克風,以國語、台語、客家話加英語四聲帶高喊:『現在,歡迎我們最敬愛、最可愛的奶奶出場,請賜座!』現場掌聲如雷,我在孫子們的簇擁下坐定,孫女趕緊幫我梳頭髮、整理衣裳,又取出口紅為我塗抹,然後按照年紀大小,一一在我面前說吉祥話,連兒子、媳婦也一起加入。這樣的『榮景』,讓我一年來的疲憊瞬間消失,陶醉在皇后般尊榮的氣氛中。」

瞧秀英說得一臉幸福與得意,我想,這就是婆婆媽媽的心情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