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4

星雲大師 |2019.01.22
1658觀看次
字級
圖/ 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圖/ 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佛教對「家庭問題」的看法 4
文/星雲大師
婆媳的相處之道
【問】婆媳之間的糾葛,是自古以來一直存在的。大師您對這方面的看法如何?婆媳之間有何相處之道?

【答】自古以來,婆媳相處一直是社會、家庭的重要問題。有的婆媳親如母女,相處得水乳交融;有的婆媳則勢如水火,彼此互不相容。婆媳之間的相處之道,實在是一門大學問。

對中國人而言,結婚不只是男女兩個人的結合,更是兩個家族的聯姻。

從古至今,因婆媳不合而造成的家庭悲劇時有所聞。佛陀時代,有位大護法須達長者,他有七個兒子,前六個兒媳都很賢淑孝順,唯有最小的媳婦玉耶雖然天資國色,卻驕奢傲慢,嫁進門之後,對丈夫、公婆皆蠻橫無禮、不孝敬,給家庭帶來許多紛爭。

須達長者苦惱不已,只好請佛陀教化這位頑劣的媳婦。佛陀於是告訴玉耶,如何才是真正的美女,以及為人妻、為人媳應有之道。關於孝順侍奉公婆方面,佛陀說為人媳婦要做到五點:一者、晚眠早起,修治家事,所有美膳莫自向口,先進姑嫜夫主;二者、看視家物,莫令漏失;三者、慎其口語,忍辱少瞋;四者、矜莊誡慎,恒恐不及;五者、一心恭孝姑嫜夫主,使有善名,親族歡喜,為人所譽。(《玉耶女經》)聽了佛陀的教誨,玉耶慚愧懺悔,從此成為賢慧的妻子、媳婦,整個家庭恢復過去的和樂美滿。

我覺得婆媳的關係,要如趙麗雲博士所說的「跳探戈」:你進我退,我進你退;如果兩個人的腳步同時前進,就會踩到對方,如果兩個人同時後退,這一支舞也跳不下去。所以婆媳之間要懂得互相禮讓與讚美,才能和諧相處。

對於婆媳之間的關係,據我了解有四種層次:

第一等婆媳,如母女親密:認為別人家的女兒成為自己的媳婦,便是一家人,而視為親生女兒一般,以體諒的心、關懷的情來對待她;做媳婦的,也視婆婆為母親一般侍奉、體貼、關心,偶爾對婆婆撒嬌,時時找婆婆聊天,談談工作、談談心事。像這樣如母女般親密的婆媳關係,是第一等的。

第二等婆媳,如朋友尊重:婆媳之間如朋友般,以同理心設身處地了解對方的辛勞,互相尊重包容,並給予彼此生活的空間,即使有不同的意見,也能適時做好溝通。如朋友般的婆媳,仍然能和諧相處。

第三等婆媳,如賓主客氣:婆媳好比主人與客人,彼此客氣、有禮貌,既不鬥氣,也不會互相看不順眼。只要有事出遠門,能告知去處;從外地回家,能帶個小禮物,也還可以和平相處。

第四等婆媳,如冤家相聚:這種婆媳關係是最差勁的,有的婆婆把媳婦當成冤家對頭,認為是來搶兒子、搶家產、搶當家的;做媳婦的則不勤快,只會發號施令,整天跟婆婆計較、鬥嘴,或是經常在先生面前,數落婆婆的不好,讓身為丈夫、兒子的,夾在婆媳之間難以做人。曾國藩說:「驕為凶德,惰為衰氣,二者皆敗家之道。」屬於冤家對頭的婆媳,要引以為戒。

家庭是生命的延續,也是道德的傳承,如果婆媳之間不能好好相處,如何發揮家庭的功用?婆媳之間,應該凡事往好處想,相互信賴,彼此尊重,共同來營建幸福美滿的家庭。

夫妻是構成家庭的基本成員,過去中國社會主張「男主外,女主內」。現代工商社會,高喊兩性平等,許多婦女紛紛走入職場。夫妻有時為了工作更得分居兩地,日久對雙方感情的維繫是一大考驗。

請問大師,兩性真能平等嗎?面對家庭與事業兩難的情況下,夫妻應該如何配合,才能維繫幸福的婚姻?

「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並不只限於過去的中國社會,據我所知,在美國,女性就業的普遍化,也是這二十年來的事。

事實上,人類最早的社會是屬於「母權制社會」,《呂氏春秋》載:「昔太古嘗無君矣,其民聚生群處,知母不知父。」描述的即是典型的社會圖象,那時候,婦女在生產和生活上都居於領導地位。如此的「母權制社會」維持一兩萬年,約五千年前才進入父權的社會,並形成「女嫁男,從夫居」的婚姻家庭。後來更從儒家思想發展出「三綱五常」的倫理道德,以此建立封建階級、禮儀制度。

隨著女性受教育的機會均等,教育程度提高,「賢妻良母」已不是女性一生唯一的事業。加上工商社會裡,工作性質、型態都異於往日,許多工作已不是只有男性才能承擔的。而且,女性有著細心耐煩、溫和謙遜的特質,行事比較圓融,容易化干戈為祥和。

女性走入社會職場,不論是為了經濟需要、社交往來,或自我實現的心理需求,往往回到家,還要負擔起大部分的家務;這種蠟燭兩頭燒的辛苦,是可以想見的。長久以來,「女治內」、「君子遠庖廚」的習慣與觀念,要改變可能須花一點時間。幸好現在有的丈夫很體貼,回到家也會幫忙做家事、照顧孩子,這是很好的現象。我認為夫妻可以真心溝通、協調,在家務、孩子照顧上,分工合作,達成共識,如你煮飯、我洗碗;你洗衣服、我拖地;你接送孩子,我幫孩子洗澡……到底家是夫妻兩人共有的,有參與,就有責任;有參與,就有感情,自然就能擁有健康快樂的家庭。

男女各有所長,各有所短。比如:女性體力比較不夠,男性就多做一點費體力的事;男人的想法粗枝大葉,女人比較細心,在細膩的地方,女人就多用一點心。天地之間乾坤陰陽和合,萬物就生長;不和合就會有缺陷。因此,我覺得這個世界上,男女相互的讚美、認同,相互的尊重、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夫妻因為工作分居兩地,如果是短期的,還無妨,如果是長時期,就不太妥當。既然結婚了,彼此應該履行夫妻的義務、盡家庭的責任。而且日子久了,對彼此的感情也是一大考驗。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