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口逼近14億 男比女多3164萬

 |2019.01.22
10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周一公布,二○一八年經濟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國總人口十三點九五三八億人,比二○一七年底增加五百三十萬人。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舉行「二○一八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針對二○一八年的人口變化特點指出,「人口總量平穩增長,城鎮化率持續提高」。

全年出生人口一千五百二十三萬人,人口出生率為百分之十點九四;死亡人口九百九十三萬人,人口死亡率為百分之七點一三;人口自然增長率為百分之三點八一。二○一七年中國全年出生人口為一千七百二十三萬,人口出生率為百分之十二點四三。

從性別結構看,男性人口為七點一三五一億,女性人口為六點八一八七億人,男性比女性多三千一百六十四萬,總人口性別比為一○四點六四(以女性為一百)。

年齡結構方面,十六至五十九歲的勞動年齡人口八點九七二九億,占總人口的比重為百分之六十四點三;六十歲及以上人口二點四九四九億人,占總人口百分之十七點九,其中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為一點六六五八億,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一點九。

城鄉結構方面,城鎮常住人口八點三一三七億人,比二○一七年末增加一千七百九十萬人;鄉村常住人口五點六四○一億,減少一千兩百六十萬人;城鎮人口占總人口比重(城鎮化率)為百分之五十九點五八,比上年末提高一點○六個百分點。

中國大陸近年人口紅利流失快,甚至可能在數年內,失去人口第一大國的寶座。據聯合國於二○一七年相關報告,印度將於二○二四年超越中國,成為全世界人口第一大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