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去年GDP增6.6% 28年新低

 |2019.01.22
14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二十一日公布二○一八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六點四,全年經濟成長為百分之六點六,創下二十八年來最低,北京當局面臨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壓力。法新社分析,中國經濟明顯下滑的原因,一是因為債務規模過高;二是美中貿易戰的衝擊。

中國國家統計局二十一日召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公布去年第四季與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宏觀經濟預測分析小組預測,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百分之六點五,併計前三季後,全年經濟成長百分之六點六,為二十八年來最低。當局設定二○一八年的經濟增長率為百分之六點五。

不過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記者會上說,中國的國民經濟仍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會否拖垮全球經濟,為全球關注焦點。此前路透與彭博資訊訪調的經濟學家則預測,中國上季經濟成長率將降至百分之六點四,低於前一季的百分之六點五,是二○○九年初以來最低。路透訪調的分析師認為,中國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將降至百分之六點六,是一九九○年來最低點。中國二○一七年GDP原先預估成長百分之六點九,但上周國家統計局突然宣布經核算後,下修為百分之六點八。

競爭優勢逐漸輸給越、菲

展望二○一九年,預計GDP增速進一步下滑至百分之六點三。分析小組指出,美中貿易摩擦對經濟發展帶來很大的不確定,衝擊消費、投資、出口需求,對經濟增長帶來的壓力不容小覷。

相比於二○一八年GDP增長百分之六點五的目標,一些獨立經濟學家認為,GDP增速更接近百分之五,甚至更低。

英國廣播公司(BBC)特約經濟記者達爾希尼.戴維(Dharshini David)指出,正是因為中國的官方經濟數據不可靠,才使諸如蘋果營收數據等其他指標能夠衝擊全球市場。

戴維表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程度究竟如何,很難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經濟增速已經向下調低了一個檔位。

戴維指出,原因之一在於,中國在過去四十年確立了「世界工廠」的地位。如今,中國突然發現自己的競爭優勢,逐漸輸給勞動力更便宜的菲律賓和越南。

今年經濟前景不樂觀

去年十一月的報導顯示,中國一些工廠的生產陷入停滯,這是兩年來的第一次。之後的一個月,中國的出口數據同比下降百分之四點四,遠低於預期。宏觀上的變化,中國老百姓也能清晰地感受到去年的消費數據經歷了十五年來最低增長。

報導指出,中國官方已發現問題所在,因此決定將經濟成長的動力,從出口轉向國內消費。然而,大陸民眾、政府與企業承擔的債務規模,高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倍。再加上在這一基礎上,又爆發了美中貿易戰。

外界預測今年大陸經濟表現不樂觀,上半年經濟成長速度還會繼續放緩,預期大陸今年會採取包括寬鬆貨幣等政策,避免經濟成長出現陡峭式下滑。

大陸國家統計局指出,去年大陸經濟總量首次突破人民幣九十兆元(約新台幣四百一十兆元),去年大陸逐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百分之六點八、百分之六點七、百分之六點五與百分之六點四,第四季增速創近十年同期新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