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工研院禁華為

 |2019.01.22
2576觀看次
字級

新竹的工業技術研究院一月十四日兩度公告,宣示在院內辦公區禁止使用中國大陸製造的華為手機連上院內網路。此禁令是台灣管制大陸手機首例,被形容是對華為開了第一槍。接著資訊工業策進會、國家實驗研究院跟進,禁止華為裝置如手機、筆電連接內部網路。

工研院與受訪專家談禁用華為設備的理由,一言以蔽之,皆為保護資通訊安全。因為資安就是國安,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已禁止政府機構內部使用華為設備。這些國家的電信商,有的被禁用華為5G系統,有的正計畫禁用。

就在台灣官方預算支持的科研單位連續禁止華為手機和資通設備時,一月十九日,華為新機Huawei Mate20 X在台北微風南山、台中文心秀泰、高雄夢時代開放首購,北中南三地聚集超過千人排隊,人潮踴躍,台北場聚集超過五百人最熱烈。有人早晨五時多就到現場排隊等候,顯然對Mate系列智慧手機情有獨鍾。

在上述兩個時間點之間,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罕見地接受中、外媒體訪問,在會見大陸媒體記者時,他回答了三十個問題,提供大量華為營運現況、理念、未來發展方向等訊息。

西方國家政、媒以他軍轉民背景,和大陸情報法規定任何組織、公民都應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而懷疑華為裝置的安全性。任正非說中國沒有任何法律強制任何企業安裝「後門」,華為在任何國家都遵守業務所在國所有適用的法律法規。未來是雲時代,到處是缺口,誰能做好網絡安全,客戶就會買誰的產品;華為視網絡安全為永遠的目標,是支持未來雲時代的核心。

西方政、媒偏信中國公司會竊密、偷走技術。任正非說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財富,一定要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進,這樣才能縮短進入世界領先的進程。別人的創新,要尊重知識產權,得到別人的許可,付錢就行。他對華為有高度信心,並舉例能夠把5G基站和最先進的微波技術結合起來成為一個基站的,全世界只有華為能做到,電信商想不買都不行。

他說華為現有八萬七千八百零五項專利中,有一萬一千一百五十二項核心專利是由美國授權,已經和很多西方公司達成專利交叉許可。華為聘用中、外科學家,至少有七百名數學家、八百多名物理學家、一百二十多名化學家、六至七千名基礎研究專家、六萬多名各類別工程師。這個先進組合開發的創新技術,能高速提供信息;源於先進技術的突破,才有更多市場機會。「當然,也可以不買,那就要付出非常昂貴的成本來建設另外的網絡。」

台灣政、媒對大陸產業評價並不全面,且易受意識形態、美國輿情影響。歐盟的德國即有報導,指柏林面臨美國要求跟進抵制華為的壓力時,德國資訊科技監督機構表示,並未見到證據,證明華為可能用自家設備替北京從事間諜工作。歐洲電信商也認為華為設備雖然比競爭對手貴,但好很多。

工研院是台灣最強的應用科技研究機構,決策應有憑據,實事求是,不宜像政客般跟風妄斷;若監測到華為傷害資安,就要透明公告。台灣著名半導體、模具、攝像頭大廠皆位列華為產業鏈中,還有街頭排隊首購華為手機的消費者和正在使用華為產品的用戶,他們有權知道工研院開第一槍的必要性和其真正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