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副代表 突然換將

 |2019.01.22
20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我駐外人事將有變動。外交部官員透露,駐日副代表郭仲熙突遭撤換,改由駐史瓦帝尼公使蔡明耀接任。此外,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處長陳桎宏屆齡退休,處長一職內定由台日關係協會祕書長張淑玲接任,然因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啓誠輕生爭議,張不會立即上任。

蔡明耀過去曾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祕書長,也曾駐東京,對日外交事務相當嫻熟。不過,由於郭仲熙是二○一五年一月到任,依往例,駐外任期輪調以三年或六年為單位,郭僅任職四年就突然換人,似不符一般慣例。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回應,外交部《駐外人員輪調作業要點》規定,駐外人員輪調以在本部三年,駐外機構五至六年為原則,可因外交部的業務需要提前調部或延長任期。郭仲熙因業務需要予以調部,屬正常職務輪調。但並未證實蔡明耀接任的消息。

知情人士透露,蘇啓誠事件後,吳釗燮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副代表「督軍」,過去在對日事務方面,一直是由謝長廷主導,但謝在台日關係上,一直沒有重大突破,吳釗燮也無法置喙,以政治任命方式派自己人過去,就是為「管得住」謝長廷。

知情人士表示,謝長廷輩分雖高,但駐日期間問題非常多;郭仲熙性格保守,較無突出表現,相較蔡明耀的大砲性格,和謝長廷確實不搭。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表示,蔡明耀在外交部主祕任內退休,後又派駐他為史瓦帝尼特任公使,未擔任過駐日副代表,一直是蔡最大遺憾。不過,蔡明耀與外交部長吳釗燮關係密切,蔡在這次人事布局進可攻、退可守,駐日代表謝長廷若被召回,蔡接手,順理成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