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童專屬娃娃 擁抱缺陷

 |2019.01.22
2338觀看次
字級
艾米為病童製作獨一無二的玩偶。圖/取自密爾瓦基哨兵日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名十四歲女孩拆開禮物包裝,欣喜發現裡頭裝的是一個玩偶,下一秒發現玩偶跟她一樣——左手只有兩根手指,她立刻感動得把臉埋進娃娃裡哭泣,然後衝去擁抱媽媽。美國女子艾米(Amy Jandrisevits)說,這就是她一直做病童玩偶的原因。

缺指女孩收到娃娃

感動抱滿懷

《密爾瓦基哨兵日報》報導,住在威斯康辛州東南部新柏林的艾米,曾在兒童腫瘤治療中心擔任社工,負責遊戲治療;她發現娃娃對於病童有療癒效果,然而市面上賣的人形玩偶多四肢健全、頭髮茂密,這可能反而令病童自卑。

艾米說:「我自己的女兒是金髮碧眼,我們可以隨時走進任何一間玩具店,找到一個像她的娃娃;但對於我工作的地方那些罹癌孩子來說,他們根本沒辦法在商店裡找到一個娃娃、然後說『你看,它長得像我』。」

艾米從學生時代就喜歡縫製娃娃,四年前有位家長請她幫剛截肢的女兒做個娃娃,艾米上網搜尋類似娃娃,卻查無結果。

為了讓孩子們了解,不管他們是否生病、跟別人不一樣,都是世界上最獨特的個體,艾米展開了「像我的娃娃」(A Doll Like Me)計畫,製作與病童有同樣特徵的玩偶,不論是五官、皮膚、肢體等缺陷都如實呈現,甚至幫玩偶做義肢。

義肢玩偶代替男童

當小小警察

兩個有關肢體缺陷的組織在看見她的成品後,都請她為病童製作玩偶。「兩個月內我做了兩百個娃娃」,艾米表示,製作玩偶、匹配孩子們的特徵,其實不算困難,最重要的是,每當她看到孩子們收到娃娃禮物的反應,總是難以忘懷。

艾米表示,像是那名十四歲女孩抱著娃娃、把臉埋進娃娃裡哭泣的影片,「我看一百次了,仍然感到很滿足」。

「像我的娃娃」臉書粉絲專頁不時分享病童收到玩偶開心的模樣,也述說著許多故事。

艾米兩個月前為一名雙腳穿義肢的男童做了娃娃,那名男童在加州接受手術,他的爸爸是名警察。在將娃娃送到男童手上前一天,艾米問新柏林警察局,能否讓娃娃上警車,留下「小小警察」照片,警局欣然同意,讓娃娃代替男童圓了警察夢。

迄今,艾米製作了超過三百個病童玩偶,不只延續她從小對娃娃的愛,也用娃娃陪伴孩子們度過疾病和治療帶來的痛苦、接受自己的獨特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