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味》憶亡友

◎林明理 |2007.07.08
2648觀看次
字級

靜坐窗前,思起一位好友。她是具有獨特風格的女人,生性純樸自然,於平易中透出謙卑的氣質。凡認識過她的人,對她都有一份親切之情;她的心地如星辰那麼柔和、安詳。她也常常生活在快樂之中,因她把藝術注入她的生活之中。

去年歲末時分,她正面臨肺癌的折騰。她睡得愈來愈糟,一整天都需要氧氣罩;我走進房間,臉上勉強帶著笑。她在毛氈下的身形卻變得如此瘦小,就像小孩子一樣。儘管如此,她始終都表現得十分堅強,就好像感覺對自己的病情已能坦然接受,完全心平氣和。上洗手間時,她的身子軟趴趴地靠著我,手臂已無法出力;這樣扶著她,讓我有一種莫名的哀傷。我幡然瞭解她的時間已不多了,我得替她做點事才行。過了兩個月,她就這樣走了。

告別式是在微風輕拂的早晨舉行。當司儀朗讀我為她寫下的祭文時,我低頭哭泣,突然也明白了一些事。沒有人能夠在生命中重頭來過,死亡就和生命一樣自然,它是我們的本然。大師常告訴我們:「學佛貴在明理」,要我們不要執著於萬物萬事,因為均無常。

印度聖雄甘地說:「我每晚入睡,就是死去。我每日醒來,就是重生」。如今的我,覺得時間變得很珍貴,一刻也不容錯失。最後我想為她的生前作一段祈福禱告,祈求佛祖一路引導,帶領她步向豐美永恆的安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