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主題徵文──新歲】新生的花

文/張羽樊 |2019.01.21
1451觀看次
字級

文/張羽樊

氣溫緩緩的涼冷,街邊的樹梢翠綠轉潤紅,漸漸澀褐在風中,枝幹紋理又悄悄的抽綠了起來;自然風光,替人們把一年的事情給述說了一遍。

同樣溼冷的天氣裡,往前倒轉一年,我披上一襲紅色的嫁衣,外頭下起了絲絲小雨,鞭炮燒熱了兩家人的心。走進夫家的祖堂,在歲月啃蝕的痕跡下,真誠的拜見諸位祖先。腳步略微的趕一些,包覆著我的是暑熱還是我肚裡娃娃的體熱我卻分不清楚。

與此同時,時間牽扯著所有人的情感,也拖拉著我祖母枯朽的身體,不知不覺的鬆開我祖母的手,捧著我們所有親人的淚;還在我的肚皮上留下了喜悅的銘刻,將啼哭不止又充滿奶香的粉嫩交在我的懷中。

這些都是去年短短一年的事情而已,但又是那麼的情緒豐饒。原本每年過年,總是心心念念想著大餐又能吃到什麼,或者想買什麼樣的新衣新鞋讓心情美麗,又或者去哪些地方走春踏青……今年的我卻變得比以前單純卻又貪心,不管到了何處見了怎樣的神祇,就在心裡虔誠的祈求──願所有愛的人幸福健康平安。隻字片語的簡單,囊括宇宙的貪婪。當生活的愛更多後,我覺察時間在我的眼裡偷走了一些水潤,在我的心裡多放了一些酸澀,在我的夢裡多調了一些顏色。我要緊緊抓著時間的手、抓著我愛的人們的手。

天氣似乎慢慢的回暖,白雲捲舒,天空被撫得一片靜藍。外頭的花還沒豔紅,我懷裡娃娃的臉上早已為我天天綻放──名為新生的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