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觸口自然教育中心

文/林孟慧 |2019.01.21
1886觀看次
字級
雨中的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更顯詩情畫意。圖/林孟慧
二樓外面的空中迴廊。圖/林孟慧
入口處可見到一棵直徑約二公尺寬、二層樓高的人造空心樹木。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阿里山是玉山西峰延伸支脈眾山的總稱,西元一六九六年《台灣府志》即記載著「阿里山」之名,但其地名起源卻無從考證。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嘉義兩縣交界處,面積廣達一千四百公頃,海拔二千至二千七百公尺,以五奇(日出、森林、雲海、森林鐵路、晚霞)、八景(二十八號巨木、神怡流瀑、慈雲觀景、阿里山神木遺跡、塔山奇岩、小笠原山、水山巨木、香林拱橋)及深厚的林業底蘊,享譽全世界。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即位於阿里山的入口處,隸屬於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此教育中心是打造具有教育、保育、研究、文化與遊憩功能的自然教育中心。林務局為推動環境教育,歷經兩年多的努力,此教育中心於二○○九年七月正式成立。之後為了讓參與課程的民眾及學生有一處專屬的場館,便打造此教育中心成為低碳節能、永續樂活概念的綠建築,讓民眾接受環境教育洗禮的同時,也能體會此館友善環境的設計。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內部是由大型原木建築而成,入口處即可見到一棵直徑約兩公尺寬、兩層樓高的人造空心樹木,這是為了進行生態解說及示範樹木測量而設置,十分具有吸引力,不少民眾及小朋友,都因好奇心驅使,進入樹的內部一探究竟。一樓的服務台,除了有和藹可親的接待人員外,一、二樓皆備有中型解說教室,由學有專精的解說員們為大家講解生態環境相關課程,生動有趣。

教育中心的二樓,除了可見到一樓沿伸上來的人造樹木外,樹上還有許多告示牌,介紹一些棲息、共生於其中的植物及鳥類標本;二樓牆壁上也布置了一面「殼斗科植物的果實」實物立體展示牆,讓人一目了然,十分具有教育意義。二樓外面則有一空中迴廊,可延伸至戶外繞一圈再回到教育中心內,讓民眾能更親近大自然,呼吸都市難得一聞的芬多精。

本教育中心也獲得內政部綠建築之綠化量、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水資源、汙水垃圾改善等六項指標綠建築標章,為「黃金級」綠建築等級,耗資台幣三千多萬元建造;也於民國一百零一年榮獲第十八屆建築園冶獎──嘉義縣優質公共工程景觀獎,推薦大家前往參觀遊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