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日記】表裡如一比較好

文/黃振裕 |2019.01.21
1411觀看次
字級
圖/Rita

文/黃振裕

當踏進林皓和張維打掃好的廁所時,我真佩服他們的努力,把地板洗得一塵不染,讓上廁所的人有清新的視覺享受,真是好樣,由衷讚賞他們的用心。

哇!怎麼會這樣呢?其實我是要到裡面換衣服的,沒想到一打開廁所的門,裡面一片汙漬和腳印,雖然不至於令人作噁,但就是完全沒清過的跡象,他們的表面功夫做得真是漂,可惜,沒有裡外兼顧,美中不足。我想到「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句話,這樣投機取巧不踏實的作為,要是被老爹發現,肯定換來一陣嘮  !

做事幹嘛這麼表面呢?老爹時常叮嚀我們別陽奉陰違,凡事要做到自己滿意才算數,可是好多人都不當一回事,只要老爹有事不在場,掃地時仍然邊玩邊掃;其實以前的我也是,但在被修理過後就很老實了,因為我知道這樣才不枉費老爹對我的信任。

之前我負責擦窗戶時,老爹再三指導我要把窗台的灰塵清刷乾淨,但有時我又愛和葉哲、林阿丞和林阿淵邊擦邊聊天,常常忘了交代,也覺得他老人家真是嘮  ,所以表面上擦得很乾淨,但他一來檢查,食指往縫隙揩擦一下,頓時讓我的臉綠了,因為他指尖的一層灰黑,說明了一切,我只好趕緊把皮繃緊,再努力擦了一下,尷尬極了,從此就學乖了。

以前我總以為別人看不見、表面看起來乾淨,就不用再踏實地做一次,原來只是自欺欺人而已。現在,只要擦完窗戶就會自我檢查一次,如果自己覺得很乾淨了,老爹再來檢查時一般都會通過,這應該就是自我要求吧!

說來奇怪,當自己感到很滿意時,竟然喜歡上擦窗戶了,這就是老爹說的成就感吧!原來老爹經常拿著掃具,裡裡外外整理得乾淨整潔,也是這樣的心情,表裡如一,踏實不造作,這種感覺很棒。

現在的我實在不喜歡做表面功夫,更不喜歡「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矯揉造作,那很讓人不舒服。老爹常說只有讀書才能增加內涵和反思自己的能量,才能做到表裡如一,這話真有道理!

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有表裡不一的嫌疑,但還是不太確定,這下看來不多讀點書還真的不行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