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中道談領導文化與組織興衰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兼任講座教授) |2019.01.21
1617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兼任講座教授)

任何組織中領導與文化之因果關係、策略與文化孰輕孰重等,一直是領導與管理理論與實務界之難解課題;前者涉及責任歸屬,後者涉及組織運作機制與方向選擇,也都會影響組織興衰與存亡,應為任何組織所共同關注。

企業經營有很多成敗故事,國家治理也有很多興衰歷史;放眼國際,乃至組織與個體間互動與運作不乏其例,究其成敗興衰原因為何?可否預知或避免?客觀環境劇變,是否只能坐視失敗,或遭棒喝方能痛定思痛或透徹檢討,兩者亟待釐清與探索。

我們都期待企業經營能長治久安、繁榮壯大與永續經營,但歷史告訴我們,組織有興亡起落,面對外在現象變遷,是否只能接受、無奈、隨緣,或仍可再尋求超越、突破,或者,其後續發展,也會隨著主事者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

本來世間一切都無常,但如何有所變、有所不變,或可否以不變應萬變,變與不變是因果關係、方向選擇,還是涉及觀念做法,相當值得探究與思索。畢竟能離苦得樂、趨吉避凶與隨心滿願,仍為大家所共同期待。

最近台灣兩大科技公司領導階層出現重大轉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兼執行長去年交棒,或係遭遇中美貿易大戰重大衝擊,或許受蘋果電腦產業面臨成熟期,或是國際同業之強烈挑戰,台積電最新預估營收會下調兩成以上;係環境變化所致,或與領導文化改變有關?亦或兩者皆有?

華碩電腦最近領導階層也有震盪,商業周刊一六二三期封面標題是「本位主義讓華碩變二流公司」,內文標題還有:「一場接班記者會,為何從鞠躬道歉開始……」、「策略敗給企業文化」。兩者領導階層都有重大變動,兩家企業影響我國科技產業至大,未來持續發展為何,外界極為關注。

再看我國最高行政首長也因執政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而更動,賴清德院長請辭後由蘇貞昌先生回鍋接任行政院長,此一變化,究係國家領導更動,有無涉及文化轉型或策略方向選擇問題,影響國家未來發展,也可深入思索。

一切現象都是道,可從科學、哲理與本體來看,都是因緣和合所生,本無絕對。道就企業經營而言,主要是願景、理念與核心價值。領導者如有使命與願景,可藉由其理想化影響力,描繪理想及感人的共享願景,培養或導入高尚理念與核心價值,即造就卓越之自我領導;也可再藉由領導力,而形塑成為組織,共享願景、理念與核心價值,即理想之組織文化。

如領導與文化可以力行中道,內聖外王可期,不僅能促成良善而理想之組織文化,也能造就卓越之組織績效。因領導者可提出具有競爭力與吸引力之願景及使命,促成追隨者共同尋夢築夢;也有堅定而理想之中道理念與核心價值,促成同心同德;進而組成堅強策略團隊,同心協力、志同道合與眾志成城。組織文化影響組織興衰與成敗,其重要性高於一切。

吾人以為,組織文化之良窳,領導者責無旁貸;策略與文化也相同,只要文化有偏差,策略再精準也不會有紀律、效率與效能,甚且淪為為虎作倀或為非作歹。只有契合中道之領導文化,才能促成組織之永續經營、長治久安與繁榮壯大。但一切現象本無常,所謂「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領導者之洞察力、決斷力與促成執行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共勉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