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醫師 畫出診間狂想曲

 |2019.01.21
2396觀看次
字級
屏東縣茂隆骨科醫院副院長蔡啟超畫了上百幅的醫療漫畫,都是以診間故事為主。圖/翁禎霞
蔡啟超的漫畫有些是醫生狂想曲,有些反映醫病關係,趣味十足,連大黃蜂也來幫忙。圖/翁禎霞

【本報屏東訊】骨科醫師蔡啟超從醫三十多年,但愛畫畫的筆不曾斷過,他把診間的醫病關係畫成一幅幅漫畫,有的還是醫師狂想曲,例如大黃鋒也來診間鋸石膏、廣義骨科醫師就是連恐龍的骨頭也看等,每一幅都讓人會心一笑,昨天他受邀在東港愛明眼科展出畫作,眼科院長劉世琪也同時分享自己的幾米收藏,讓人看到不一樣的白袍醫生。

六十四歲的蔡啟超是屏東縣茂隆骨科醫院的副院長,他說自己從小就愛塗鴨,筆記本裡經常是四郎真平和假面人的廝殺場面,雖然當年常為此挨罵,但對他而言,畫畫一直是最快樂的事,即使後來讀了醫學院,系上的共同筆記,他也常常加上插畫幽默一下。

其實在診間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上演,可畫的題材實在太多,四年多前他開始以兒童彩色筆畫起醫療漫畫,漫畫裡的主角「白醫師」就是以自己為造型,並為醫師取名「白目」(台語,有調皮之意),漫畫內容有許多就是來自醫師的狂想曲。

屏東東港愛明眼科昨舉辦藝術聯展,除了蔡啟超醫師的漫畫展外,還有藝術家鄭婉屏的「手作無極限」展、及眼科院長劉世琪的幾米收藏展,劉世琪不但把眼科的部分空間變成藝廊,並在現場介紹華山基金會,同時發起義賣做公益,展現醫師溫暖的一面,包括屏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鄭英傑等人紛紛響應為弱勢盡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