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陸允美 2024年讓貿易逆差歸零

 |2019.01.20
143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中月底將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先前曾提出未來六年大幅增加進口美國商品,務求於二○二四年把兩國的貿易差距由目前三千兩百三十億美元降至零。不過包括彭博社、CNBC及談判的知情人士透露,美方卻潑冷水,要求中方在兩年內就實現貿易零差距。

彭博社引述的知情官員透露,中方官員月初在北京舉行的首輪貿易談判上,提出提高對美國商品的年度進口額合計超過一兆美元,讓兩國不會出現貿易逆差。但美方官員要求中國提早至二○二○年實現。

報導指出,根據中方提出的計畫,中國的年度進口額將由一千五百五十億美元,提高至二○一九年的兩千億美元。之後每年逐步增加,至二○二四年時,年度進口額將增至六千億美元。中國商務部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暫未對相關消息置評。

而與美國貿易談判小組一起工作的財政部,發言人向CNBC表示,無論是關於關稅或是其他部分,財政部長梅努欽及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都沒有提出任何建議。

傳川普擬頒令扼殺陸電信大廠

此外,彭博社十八日也報導,有消息指出,川普總統準備發出行政命令,以國家安全為理由,限制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營運。儘管行政命令沒有直接點名,但目標是指向華為及中興。若行政命令屬實,勢必使緊張關係又添硝煙味。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川普這項行政命令已經討論了八個月,最快在本月公布。據悉,美國會以國家緊急狀態為由,推出不點名全面禁止美國公司使用華為和中興的電信設備,迫使它們撤出美國市場的最新舉措。

華為正推動在5G領域占全球領導地位,但美國一直指中國利用該公司的產品來監控西方國家和公司。

華府智庫蘭德公司前中國專家毛文傑(James Mulvenon)表示,一些美國公司正為川普政府即將公布的行政命令做好準備。

中國製造 在美企已退流行

另《華爾街日報》報導,曾經風行美國企業界的仰賴中國供應鏈的作法,如今對稍有名氣的美國中小企業已經不合時宜。有些美國公司甚至在這一波貿易戰之前,就已決定把生產線搬離中國。

中國大陸勞工成本上揚、強迫外國公司轉移技術、竊取智慧財產等「老問題」,在美中兩國貿易戰開打後達到沸點。分析師穆許金(Scott Mushkin)說,就把它稱作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吧。

企業為了穩定發展,現在寧願採用多國供應策略,即使某些成本較高也在所不惜,主要是為了降低過度集中產生的政治、經濟、物流等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