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喊停工 風電卡關

 |2019.01.20
2043觀看次
字級
離岸風電今年度躉購費率未定,沃旭能源發函供應鏈「停止執行合約」。圖為英國離岸風電設置。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離岸風電今年度躉購費率未定,沃旭能源日前表示將暫停、重新評估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昨日證實已正式發函給在台合作供應商,停止執行已動工合約,未來將視躉購費率、三千六百小時發電上限是否取消等情形,評估是否做出最終投資決定。經濟部能源局表示,今年躉購費率預計將在春節前出爐,業者意見都會納入評估。

離岸風電卡關,包括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等開發商無法在今年一月二日前取得籌設許可,以適用每度五點八元的較高躉購費率。沃旭日前也發出聲明,表示將暫停並重新評估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所有活動、專案時程、在地供應鏈的承諾與已簽署合約。

沃旭昨日證實,已正式發函給合作供應商,包括中鋼、世紀鋼以及台汽電旗下星能等,通知台廠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未動工的合約將重新議價。

沃旭表示,先前曾簽署的合約以及計畫,都是以二○一八年躉購費率為前提而規畫,但如今,今年躉購費率的不確定性,以及滿發時數三千六百小時購電上限等結構性改變,都讓業者感到憂心。沃旭必須看到躉購費率草案有大幅改變後,才有可能續推大彰化風場,並考慮做出最終投資決定。

據了解,台汽電所承包的部分為陸上變電站,原定今年第二季動工;中鋼、世紀鋼則承包水下基礎工程,目前主要是與沃旭簽訂試作合約。沃旭通過經濟部遴選所獲配的900MW裝置容量,原訂於二○二一年併網,但現在躉購費率未明朗,時程可能延後,因此相關合約也先急喊煞車。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對於沃旭商業行為不便評論,至於躉購費率,預告期將於一月二十八日期滿,目前正在整理各方意見,最後會由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審定會拍板定案。他強調,業者意見都會納入考量,將秉持公正、客觀原則來處理。

依據公式,可能影響躉購費率的參數包括設置成本、運轉維護費以及售電量等。李君禮表示,這段期間許多業者提供相關資料,都會送到委員會,依據客觀數據來做最後決定。

此外,經濟部持續與業者溝通,除了日前部長沈榮津親自與業者座談,預計也將會安排前往彰化縣政府,就離岸風電政策與新任縣長王惠美取得共識,希望透過雙管齊下,解決卡關危機。

彰化縣政府則表示,並未獲悉沃旭通知,且風電政策由中央政府審視,今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也還未公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