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柬國助學 奉獻也是創業

 |2019.01.20
1824觀看次
字級
林佳宏(右)在柬埔寨貧瘠的農村幫助四百多名孩童上學。圖/林佳宏提供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愛兒福基金會(Envision Life Foundation)創辦人林佳宏年紀輕輕,卻把人生最精華的十年奉獻給貧苦孩童,公益對他而言是一場創業,也是多年前遠離塵囂之際,最放不下的牽掛。

幾年前在尼泊爾深山洞穴,林佳宏為了追尋人生意義,隻身閉關一個月,生活簡化到最基本需求,完全與外界斷了聯繫,而最後讓他重回塵囂的僅是「四百多個孩子需要我」的念頭。

林佳宏當時已在柬埔寨偏鄉一處佛寺開辦學堂,教導當地貧童和青年語言與職業技能,年紀從五歲到大學生都有。因為他看見當地「幾乎一整個世代的孩子,都失去了求學的機會」。

三十四歲的林佳宏,台灣出生,年少時到紐西蘭讀寄宿學校,之後移民美國讀高中、大學,十八歲已在網路開創事業,但生活環境優渥的他,卻因義弟得憂鬱症輕生離世,改變對人生的想法。

林佳宏從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心理系畢業後,放下了傲人的職場頭銜,背起行囊到緬甸、尼泊爾展開心靈探索之旅。

愈是貧困 愈願助人

當他走進貧困之地,看盡人間疾苦,領悟寶貴教訓:「物質愈是缺乏的人,愈是願意幫助別人,因為他們知道,真正的痛苦是什麼樣子。」

林佳宏除募集物資、改善窮人物質生活之外,也從教育方面助人,因為「擁有知識才能保護自己,才有辦法改善生活」。他在柬埔寨的貧瘠農村辦學,教小孩學英文、中文以及職業技能;去年回到台灣,基金會在花蓮的新城國小辦起小鐵人培訓營。

針對不同環境提供當地最需要的支援,這是林佳宏開創慈善事業的理念。

藉著鐵人三項的游泳、跑步與自行車訓練,他讓新城國小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孩子,在資源不如都市孩子的情況下,透過運動找到成就,在團隊生活中學習合作與奉獻,讓孩子們看見更強韌的自己。

看似冒險 卻是現實

林佳宏走過最貧瘠土地,曾經跟當地人長期生活,也看過許多慈善團體,捐了物資、拍了照片之後就再也沒有回來。最讓他難忘的一句話是當地人跟他說:「對你們來講,來這裡好像一場冒險,但這是我們的真實生活。」

這句話時時提醒著林佳宏,幫助別人的時候,要把對方放在自己心裡。這也是愛兒福基金會發展「公益2.0」理念,朝去中心化發展,作為一個資訊交換平台,讓有能力、有資源的人能夠找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愛兒福接下來將在美國針對憂鬱症與精神疾病的家庭與孩子提供協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