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陳情修復 桃園西廟解除古蹟列管

 |2019.01.19
12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坐落桃園市區的西廟是清領時期興建古廟,由於歷經多次改建,經市府文化局文資審議會會勘、審議後,認為廟宇已失去原有歷史風貌,決議不同意指定為古蹟,於昨天解除暫定古蹟列管。

五名關心西廟的市民一早赴市府陳情,直指西廟留有清代磚陶,也有其歷史紋理,應以修復取代重建,文化局派員接下陳情書,表示會審酌民意。

「可以留存的文物,一定會保留!」曾任改制前桃園市民代表會主席的西廟主委游財登強調,西廟曾倒塌過,並於七十年前改建,目前廟體以鐵皮屋結構為主,廟方著手原地重建,已有五千多名信徒集資三億元取得周邊土地,「花錢把它救回來,不要讓這裡蓋大樓。」他也表示,西廟大門、牌匾、籤詩桶、桌椅等重要文物,將蓋保存室典藏。

西廟位於桃園區中山路上,最早興建紀錄為一八二六年(道光六年)間,是桃園舊城的四大古廟之一,主祀觀音佛祖、地藏菩薩及城隍爺,歷史近二百年。

西廟因廟中文物具歷史價值被決議列冊追蹤,考量去年開始重建動土,文化局啟動暫定古蹟保全程序,一年來歷經多次會勘審議,最近一次文資審議會認為因多次改建,不具文史價值,失去原有歷史風貌,決議不同意建築指定為古蹟,至於西廟內重要文物則依文資法古物指定審查程序辦理。

由於西廟失去文資身分,憂心西廟恐遭拆除摧毀的搶救西廟行動成員昨到市府陳情。成員林岳德說,過去有學者在西廟找到清代留下來的磚陶,文化局應以嚴謹慎重的態度評估,協助廟方以修復取代重建,並說西廟是公共財,應公布調查評估報告與廟方整建計畫;成員藍博瀚也說,西廟位處歷史敏感區,若重建恐破壞廟宇紋理或地下遺蹟等,不該草率處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