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 擬太空部署反飛彈系統

 |2019.01.19
12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視察國防部時,公布新的太空飛彈防禦戰略,旨在應對北韓和伊朗的威脅,並對抗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超高音速飛彈。媒體形容此為重啟雷根時代的「星球大戰」計畫,因為雙方相同點就是在太空部署可摧毀敵人飛彈的攻擊性武器。

據報導,新防禦系統包括計畫在太空部署一系列感應器(裝在人造衛星上),可迅速探測和追蹤敵方來犯的飛彈;並研究在太空部署飛彈攔截器,在敵方飛彈飛行的首幾分鐘內便將之擊落。

最擔心中俄高超音速飛彈

在國防部提供給媒體的檢討報告綱要中,美國飛彈防禦署(MDA)特別強調他們最擔心中國與俄羅斯發展高超音速飛彈。這些武器能以音速好幾倍的速度飛行,可改變方向,而不再循彈道軌道,因此攔截更困難。

路透引述川普政府一名高官說:「我認為,太空是下一階段飛彈防禦工作的關鍵。」

川普政府也計畫研究在太空部署飛彈攔截器,在敵方飛彈發射後頭幾分鐘的助推階段內,就將飛彈擊落。不過,官員表示,目前正在探討相關可行性,當局未作出任何決定。目前美國的反飛彈武器主要設置在地面或海上艦艇。

《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政府將呼籲緊急投放新資源在飛彈防禦技術。但目前未知政府能否獲得足夠資金來支撐飛彈防禦的抱負。

美國國防部負責研發與工程事務的次長葛瑞芬(Michael Griffin)告訴媒體,軍方希望能在敵方超音速飛彈還在比較脆弱的早期發射階段,就偵測到行蹤,而關鍵就是要開發出新一層的太空監測網路,並希望在二○二○年代晚期上線。

前總統雷根曾在冷戰後期提出「星球大戰計畫」(SDI),當時已設想建造太空激光裝置作飛彈系統,在敵人的飛彈進入大氣層之前就將之摧毀。

雷根星戰計畫 當年拖垮蘇聯

外界一般看法是,一九八三年雷根總統提出SDI後,由於開發經費龐大,被迫加入太空軍備競賽的蘇聯不堪負荷,終於在一九九一年底解體。

但到了一九九三年,阿肯色州選出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邦普斯(Dale Bumpers)曾公開質疑,聯邦政府十年來在SDI耗費三百億美元,卻從未在太空部署任何攻擊性武器,因此後來一直有陰謀論者認為,SDI可能只是雷根總統主導的一個空殼子計畫。

事實上,當時軍方提出的許多高科技武器概念,看來都匪夷所思,有如科幻小說的情節,例如可以在半空中把敵人飛彈完全擊毀的粒子波束武器、X光雷射、太空核子武器,以及從地面上的高動能磁軌砲(railgun)開砲攻擊在太空的目標。不過直到一九九一年,美國還沒有在太空軌道部署任何雷射武器,但蘇聯已經垮台了。至於雷根總統當年到底是空口說白話,還是真正相信可以實現SDI,只能留待歷史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