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行李全面檢疫破功 僅5成

 |2019.01.19
1317觀看次
字級
針對蘇揆要求手提行李防疫檢驗要達到百分之百,航警昨天持續投入警力在空橋門口執行檢查。圖/鄭超文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視察機場防疫時相當有意見,並要求手提行李檢查要達到百分之百,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十六日緊急宣布,即日起針對來自非洲豬瘟高風險地區的陸港澳地區進行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不過,因人力不夠應付,宣布後檢查率只有五成左右。對此,農委會表示,已經比之前三成多還高,過渡時間需要增加人力,趨近百分之百。但有內部人員認為,目前為止,根本沒有人力,短時間達到百分之百根本做不到。

中央應變中心十六日宣布新增三道關卡,其中將針對陸港澳非洲豬瘟高風險地區來的班機旅客,進行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凡下機旅客在經過空橋處時,都要打開行李檢查是否攜帶違規肉製品,避免非洲豬瘟病毒入境風險。

當時,應變中心表示,依照目前每天自陸港澳來的一百一十二個航班評估,所需增加人力約四十人,並以當時長榮航空BR828為例,機上組員加上旅客進行百分之百手提行李檢查,只花了十二分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百分之百手提行李檢查做得到,又不會擾民。

不過,這兩天執行率都不超過五成,約只有四成八左右,航警局更改口表示,若要達到百分之百,需要再增加上百人力,讓外界質疑才剛說要百分之百就立刻破功,且年節腳步加近,陸港澳地區回台的航班也會持續增加,再加上之前桃機公司已經表示,今年總體架次比去年整體多了一百架次以上,年初六甚至高達八百六十二架次,是否還有人力因應百分之百的檢查都讓外界質疑。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坦言,現階段確實離百分百有一段距離,要達成也不太容易,但現在已經有快五成,對比原本的檢查率只有三成左右,已經比較高。黃金城說,因X光機採購至少還要等上一段時間,目前來不及因應,因此,要達到百分之百,需要靠人力執行檢查,需要航警局等單位調派人力,或者看現在的備用X光機,是否能投入幫忙。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目前相關單位已經在補人,也有新增三隻檢疫犬準備投入工作,目前已經有一隻受訓完畢,在現場進行實地訓練,期能增近防疫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