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自己

陳翊欣/台北市大安國中九年五班 |2019.01.18
894觀看次
字級

陳翊欣/台北市大安國中九年五班

從小,我總是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同學會嘲笑我耳朵很大,有人說像奇幻故事裡的小精靈,也有男生戲謔叫我猩猩、猴子、齊天大聖,甚至咧著嘴問我:「要不要吃香蕉啊?」我本以為只要裝作沒聽見就可以不在意,但當他們開我玩笑時,表面的強顏歡笑卻難以抵擋刀劍般劃過的傷痕……

久了之後,我刻意用頭髮去遮住耳朵,忍住頂著熱辣豔陽的燥熱也不紮起馬尾。上體育課時,得面對不斷撥開頭髮黏在脖子上的窘境,也總是因為頭髮擋住視線而被球打到。

我默默吞下難過的淚水,漸漸地,這件事使我感到自卑,害怕認識別人,擔心被嘲笑。獨處時,我看著鏡子將髮絲塞至耳後,自問:「難道我真如他們說的那般『猴樣』嗎?」這樣的自卑日復一日,逐漸加深,我開始對自己的外貌失去信心,總是否定自己。

那天,我看到外國女星艾瑪.華森說:「我不想讓旁人來決定我是誰,我不可能取悅每個人!」這句話像是射進我心口的一道光芒,照亮我的生命,這句話讓我在自卑的泥淖中抓到希望的繩索,也讓我了解──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對自己產生信心之後,想起了之前嘲笑我的那些同學,也就不會那麼在意了。

當我把他們的嘲弄摒除在外時,才能好好觀看自己。現在,我除了比以前更懂得包容他人外,也學會了好好欣賞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