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於藝】象棋的智慧

文/佩佩 |2019.01.18
1334觀看次
字級

文/佩佩

象棋是中國文化的瑰寶,也是歷經千錘百鍊的智慧結晶,幾千年來,流傳著無數清雅風流的精采故事。可以平凡微小,讓人紓壓,忘卻煩惱;也可以偉大深邃,藉此排兵布陣,沙盤推演。棋中奧祕,變化無窮。

我的外公是一位象棋愛好者,常常代表本市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更利用時間悉心指導後進。那時科技還沒有那麼發達,下棋是人們閒暇時的娛樂,也更是交友的管道。每次到外公家,總會有幾個人聚在棋盤前觀看對弈,外公也會教導我們這群蹦蹦跳跳的毛頭小子,好好坐下來學習象棋。

打從幼兒園開始,外公便常常擺開棋局,讓我們與他切搓。但因為性情還不夠沉穩,只知一股腦兒地雙車夾士、重炮將軍,車馬炮一齊出動,長驅直入敵營;只見外公面不改色,不慌不忙地穩妥布局,一步一步逼進,讓我只能棄械投降,也體會到驕兵必敗的道理。

象棋的棋盤楚河漢界分明,每顆棋子的作用、走位不同,各司其職,表現出的確定性跟規範性,也體現出傳統儒家的倫理與秩序。小小棋盤變化萬千,車馬炮卒各有奇招,進退之間各有棋理,充滿人生哲理與智慧,怎麼玩都不會膩,怎麼走都有轉機。

別看它只有少少的32顆棋子、64個格子,其中卻蘊含著無盡的巧思和風雲變化,是我們祖先多年經驗和智慧的結晶。小小的一副象棋,棋局中的進退攻守、運籌帷幄,以及冷靜沉著的應對,充滿著深刻的哲理和處世之道。

這漸趨式微的古老智慧,是否該由我們重新將它拾回,發揚光大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