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尾牙費用助弱勢

謙言(台東市╲文字工作者) |2019.01.18
1158觀看次
字級

日前報載每年的過年前夕,多數公司行號會宴請員工,慰勞員工工作一整年的辛苦。然而尾牙宴是歲末年終好事一樁,但是對於失業家庭和弱勢族群而言,只能嘆息,面對每年都沒法過尾牙的弱勢兒少,更是情何以堪。

在我們的傳統農業社會作牙,祭拜土地公,之後供品分送員工或親友食用,俗稱「打牙祭」,這是簡樸的民俗活動。時至當今的工商社會,尾牙宴愈見鋪張,動輒花數百萬元請大牌藝人演出助興,令人咋舌,公司賺錢,有何不可,但筆者認為如能發揮公益精神,溫馨簡樸辦宴會,省下費用,幫助弱勢兒少過年,應是更具意義的尾牙。

台灣社會,落於貧窮的家庭仍達十萬戶;根據民間社團指出急需救助的學童數以千計;而兒盟調查指出,有五成三偏鄉學童,曾空腹就上學;另家扶基金會統計,弱勢家庭隔代教養,十年增加一倍多。年關已近,這些數字令人心痛,如何幫助這些家庭孩子過年,也格外令人心疼。

近來許多學校發動義賣捐款或捐食物,幫弱勢兒少圓夢過年;高雄市政府也宣布加發弱勢兒童晚餐券。企業力量大,更應著力於幫助弱勢兒少過年。可能有人認為時間太倉促,但為善從不嫌晚,就從調整尾牙宴著手,今年小做些,明年規模化、系統化大做。讓每位弱勢兒童得到需要的照顧。

謙言(台東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