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學生需求 才是寒假好作業

蔡田(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9.01.18
1540觀看次
字級

自下周一起,高中職以下學生就開始放寒假,許多學校紛紛推動特色寒假作業讓學生「動手做」,有讓學生從淨灘撿拾的回收物,鼓勵創意激盪,有要求學子發掘地方之美、拍下三十秒影片,有學生聽了直呼:會好好玩。

學校飆創意,讓寒暑假作業愈來愈有新意、愈來愈好玩,這是值得肯定和鼓勵的事,但是創意不能無限上綱,才不會變成親子的夢魘,而且寒暑假作業要符合學生的真正需求,這樣才是好作業。

寒暑作業必須注意其可行性,例如我在台北市某國小曾看過學生趁著九七回歸中國大陸前夕,到香港旅遊回來後製作的專輯報導,如果出這樣的作業要求偏鄉的學生完成,就會變得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甚至要求三篇遊記,或是敘寫搭捷運的經驗等,雖然很有創新的特色,但可能都會造成偏遠鄉村親子不小的困擾,合適性值得商榷。

現在各校不流行抄寫和演算的紙筆作業,但這卻是部分偏鄉小學生最需要的作業,想當年,我在台北市的郊區小學當校長,每年在出寒暑假作業時,我都要求老師一定要維持紙筆作業,原因無他,郊區學校的家長忙碌,無暇帶領孩子到處參觀訪問,學生放長假時間很多,需要用抄寫、演算等來充實假期。

紙筆作業在城市學校不討喜,不受推崇,但卻是郊區學生最需要,也是這類學生最該補充的寒暑假作業。

我的想法和做法,深受家長們的贊同和支持,而且當我拜訪同樣是偏遠學校時,我也看到相同的做法,真可謂:德不孤,必有鄰。

寒假即將來臨,無論學校的作業是否具有創意,知子、知女,莫若父與母。家長們應該適時適當增加、刪減或調整孩子的寒暑假作業,讓寒暑假作業不但具有創意,更符合學生的需求,這樣才是名副其實的好作業。

蔡田(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