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手線工程興廢 莫意氣之爭

曾玄暉(台中市╲前國會助理) |2019.01.18
1241觀看次
字級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剛就職交通部長,即要求台中市政府對台中山手線鐵路提出具體報告,否則台中山手線工程仍將按原計畫進行。傾向緩建的新任台中市長盧秀燕曾表示,山手線不符經濟效益,在經費有限排擠性效應下,除非中央全額買單。交通部與新任台中市府主張南轅北轍,形同台中市長選戰延長賽。

台中山手線鐵路計畫,原始構想來自環繞日本東京都會區山手線鐵路,將在台中市北端的后里區到大甲區間,興建東西向鐵路,連接現有南北向台灣縱貫鐵路山線與海線,並與成功到追分,另將海線鐵路改為全線立體雙軌化,其九百四十一億元總經費由中央出三百九十一億元,台中市卻要出資五百五十五億元。

僅以后里區到大甲區鐵路論,只是恢復撤廢多年的糖鐵支線,但在人口密度低的大甲與后里間興建鐵路,客貨運量缺乏提升空間,況且台中市已有東西向快速道路連貫山線與海線區域。

愚見以為,只要提升台中市現有公共運輸網效能,在海線與山線區域間增闢公車路線與班次即可應付,或在大甲區和后里區間興建快捷巴士或公車專用道。再者,海線鐵路行經區域人口並不稠密,將海線改建雙軌,提升雙向客貨運量或有必要,但所費不貲的立體化工程必要性與急迫性同樣值得商榷。

台中市交通政策當務之急,應是處理台中市區東西兩端交通動脈台灣大道壅塞,完成綠線捷運工程驗收啟用,打造安全道路環境,保障弱勢族群用路權,使台中市民逐步培養以公共運輸代步習慣,兼顧務實、前瞻性與成本效益。

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軌道工程,對台中市府與台中市民是不可承受之重,誠盼交通部和台中市府主事者,擱下選舉恩怨,對公共建設存廢,莫流於意氣之爭。

曾玄暉(台中市╲前國會助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