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肺癌增 恐與空汙、油煙有關

 |2019.01.18
11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抽菸與空汙是健康殺手。近年台灣罹患肺癌女性增加,尤其是近十年來肺腺癌比率愈來愈高,但以抽菸所好發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比率卻低。醫師指出,據國外研究,即使不抽菸,因空汙致肺癌的比率約占兩至三成,推測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上升,可能和空汙、油煙等環境危害有關。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徐培菘指出,據院內統計十年來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的三萬多位患者中,有兩百六十七人開刀確認罹患肺癌,當中不吸菸的女性占了超過八成;在這些患者中,百分之八十一點六是肺癌第一期,而其中百分之九十六點六是肺腺癌,僅百分之三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女性患者平均發現年齡五十八歲、男性六十歲。

徐培菘說,雖目前無研究證實空汙是導致肺癌因素,但以往肺癌患者已從八成為抽菸男性的專利,轉換成男女比幾近半,罹癌女性多數沒有抽菸。判斷可能是基因、遺傳的因素外,環境中還是有很多相關致癌物質,如空氣汙染,二手菸、廚房油煙等,都可能是導致女性得到肺癌的因素。

徐培菘指出,肺癌初期不易察覺,臨床上患者都是長期咳嗽才確診,建議咳嗽超過兩周以上就可就醫檢查;另外,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也建議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提早發現。

另外,平常外出時若覺空氣不佳,可配戴有國家認證的防霾口罩,並避免出入工廠等空氣不佳場合來防範。

市長韓國瑜先前因戴著隨身空氣濾淨機,成了焦點目光。徐培菘說,隨身型機器釋放負離子的範圍不大,在室外走動,所處空間愈大,淨化的效果也會遞減,對於有出門需求者則應配戴上有國家標準認證的防霾(PM2.5)口罩並且避免重複使用,待在室內就要關密窗戶,避免戶外PM2.5進入室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